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艺”动乡村 聆听未来 2020慢生活艺术季—青龙坞音乐节举行
中国网 · 滕伟林 | 发布时间2020-10-27 14:47:48    

   上海当代周室内乐团带来的《乌鸫鸟》,将让你领略长笛与钢琴结合的独特之处;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签约歌唱家沈洋,将让你感受声乐、韵律与文字的融合之美;中国最杰出的爵士乐演奏家之一李晓川,将与他的好友一起献上令人耳目一新的五重奏……10月23—24日,2020慢生活艺术季—青龙坞音乐节活动在大山深处的青龙坞艺术谷举行,艺术与山水、田园、生产、生活的完美邂逅,勾勒出了艺术乡村新图景。

  桐庐县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是浙江省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试点区,以芦茨、茆坪、石舍三个村及严子陵、白云源两个景区为基点,具有原生态、原生活、原生产等特色鲜明的乡村元素,是体验慢饮食、慢读书、慢文创、慢运动、慢旅游等慢节奏生活方式和从容淡定心理状态的好去处。

微信图片_20201027144912.jpg

  山村来了艺术家

  在这丰收的季节,这场荟集古今中外、融合人声器乐、横跨古典爵士的精彩音乐会,让人享受的是艺术的饕餮大餐。这不禁让人啧啧称奇——这般无与伦比的音乐会为何选择在此举行?

  艺术的一鸣惊人,靠的是厚积薄发。近年来,慢生活体验区依托良好的山水环境、创业环境、生活环境,持续加大文旅项目和文创人才的引进力度,不断推动艺术进农村、进景区,雕琢出了一个高端乡村美学新坐标——青龙坞艺术谷,打造出了融合文创、民宿等业态的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艺术改变乡村、艺术振兴乡村的特色发展道路。

  艺术作为桥梁,沟通的是历史与未来。这里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曾引得黄公望挥毫泼墨的奇妙山水,也吸引了当下的书画家、诗人作家、民间艺人、设计师、建筑师等大咖纷至沓来。国际建筑设计师藤本壮介、设计界老炮儿杜江、知名设计师陈飞波、知名艺术家——毕蓉蓉等一大批艺术大咖,都留下了一幅幅艺术作品,一起点亮乡村。

  占地300多平方米,外表是古老的泥房,言几又乡村胶囊书店就“藏身”在此。土墙、青砖、原木,冷硬的线条将空间勾勒出几何形状,原木色的温暖色调与冷色的钢筋结合,打造了一个具有私密空间,又充满设计感的建筑。

  而距离青龙坞不远的石舍村,更是吸引了一群文化艺术的爱好者常驻于此,两年时间里举办六十多场文化活动,俨然成了“网红”。从邢伟彬的洒秀艺术空间到陈紫画、陈莫寒姐妹的“三只蜗牛”手工艺品小店,从刘颖的“隐逸”瑜伽馆到方松华的“木舍”民宿……就连马云也忍不住来村里打卡。他的一句“相信加喜欢,是成事的基础”更是让大家倍感振奋。

微信图片_202010271449121.jpg

  民宿充满文艺范

  从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到李白的“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人们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于世外桃源的渴望。而在忙碌的现代生活中,人们更加期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当下已是深秋,但绿色依然是体验区的主色调。这里吸引人的不仅是生机勃勃的绿水青山,更有静庐澜栅、天方夜谭等一个个充满文艺范的特色民宿。如果你找个慕名而来的游客问一问,他们十有八九会说不枉此行或是流连忘返。这是渴望变为现实的一种。

  十足的文艺范,是天赋所在。除了恍若避世般的至纯山色外,体验区里保存着为数不少的古建筑、古树、古桥、古寺……现代化的民宿与它们融为一体,仿佛在畅聊前尘往事和美好未来。目前,保存较好的古建筑有文安楼、嘉欣园、胡氏宗祠、文昌阁、存仁堂、敬义堂等60余处,有着700多年历史的马岭古道也重新焕发出生机。

  十足的文艺范,是修炼所成。体验区注重将艺术思维运用于民宿建设和环境提升中,既追求艺术的美感,也注重接地气、留得住乡愁,绝不把不切实际的“城市元素”“工业元素”“洋元素”机械化地植入民宿。以静庐澜栅为例,设计师用现代的生活意识形态和设计理念来诠释古村落留下来的年代故事,生动诠释了“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最终回归生活”这一精髓。

  余音袅袅的音乐节,让人意犹未尽。野蛮生长的艺术乡村,令人备受期待。抑或是由设计师精心设计却让人不易发觉的日常小品,抑或是一座由老房子改造的再平常不过的艺术空间,抑或是墙壁中的一幅画……这些散落在乡村不同角落中的“艺术品”,正赋予体验区独特的魅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滕伟林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滕伟林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