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高举旗帜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
中国网 · 张舒曼 | 发布时间2020-11-20 10:31:55    

   五年砥砺前行 五年青春如歌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县第二十一次团代会以来,肩负光荣使命的桐庐共青团始终与广大青年相知相伴、共同成长,想青年所想、急青年所急,团结带领桐庐青年勇立潮头、奋发有为,展现了开拓创新、勇争一流的青春风貌。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微信图片_20201120103259.jpg

  “大自然一直以来都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想通过描绘大自然中最核心的山、水交融的模样,画出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导下祖国大好河山的美丽画卷。”在“喜迎十九大·绘习言习语·描改革成果”青年漫画大赛上,一等奖得主徐奕辉这样说。

  五年来,桐庐县各级团组织始终把思想引领作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了党团知识竞赛、十九大精神学习征文、“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等学习实践活动,覆盖青少年2万余名;培树“新时代好少年”“向上向善好青年”“十大杰出青年”“青榜样·桐青风采”“青榜样·战疫青影”等先进典型成为青年身边可亲可学的良师益友,涌现了全国人大代表杨金龙、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蒋应成、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华雨萱、浙江省优秀志愿者江涛等一大批可亲可敬可学的青少年榜样;“青春力量·青年宣讲”成为风靡全县的优秀文化宣讲品牌。

  服务大局,砥砺奋进

微信图片_202011201032591.jpg

  “雷叔叔,在家么?您的营业执照办好啦!”一开门,莪山畲族乡新丰村青年代办员陶莹华就把手中的营业执照递给了雷小平。

  雷小平是一名肢体残疾的淘宝店家,平日靠着轮椅行动。在网店需要办理营业执照时,雷小平犯了愁,一来不清楚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准备些什么材料,二来自己出行不便。在拨打了村里便民服务中心的电话后,青年代办员陶莹华欣然接下了这单业务。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营业执照就办好了。“小陶啊,你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雷小平捧着营业执照激动地说。“没事,雷叔叔,以后还有啥需要我代办的,尽管告诉我,我们代办员就是您的腿。”这是桐庐团县委开展“青年代办员”、“青年文明号”和“微笑志愿者”三大品牌活动,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温馨的一幕。

  五年来,桐庐县各级团组织立足共青团优势,引领青年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建功立业。持续擦亮“跑小青”品牌,开展“活力建功青助跑·青春献礼十九大”主题活动,组建助跑志愿服务团59支;实施“农村淘宝”项目,形成了一套可复制的农村电商“桐庐模式”;培育省级示范性“青创农场”2家;着眼青年人才资源开发,启动“青云”计划,组建桐庐县“君山引凤”人才联谊会,吸纳全县各行各业人才470人;举办青年人才迎新春联谊会、彩虹跑、定向赛、青年人才筑梦中秋、君山育凤人才英语秀、我们的夜生活、青春夜跑等系列活动86场,服务青年人才累计10000人次。

  志愿同行,奉献互助

微信图片_20201120103300.jpg

  “眼睛难受了就歇一歇,多干点,帮企业多缓解点压力”,疫情期间,浙江英飞特光电有限公司的厂房里,一群戴着团徽的“红马甲”,全副武装地来到LED驱动器生产流水线上。仅3月1日当天他们就累计完成安装护线圈23000个,穿套热缩套管32000个,器件贴合预加工1300个,线缆点胶3200个,驱动器面板穿线3700个。一支45人的青年突击队火苗一样凝聚在团旗周围,发挥敢于挑担子、担使命的精神,助力复工跑出加速度。

  五年来,桐庐县各级团组织共同建设“温暖之城”,打造桐庐志愿“金招牌”。深入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出台《桐庐县优秀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全县志愿汇系统注册志愿者109564人,开展红色理论宣讲、平安志愿、惠民帮扶等各类志愿服务10220余场次;复工复产初期,开展“青年暖企助复工”专项行动,组建政策咨询、“跑小青”代办、“返岗就业”等7个帮帮团,为20余家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建设全国首个志愿服务益币全城智慧化兑换平台,运营暖心志愿兑和幸运志愿盒两大载体,打通志愿服务礼遇“最后一公里”;打造“小青桐”大型赛会青年志愿服务品牌,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国(杭州)快递业大会、桐庐国际半程马拉松、首届桐庐人大会、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等多项大型赛会和重大活动,充分展现了桐庐青年青春、活力、温暖的良好形象。

  坚持改革,夯实基础

  五年来,桐庐县各级团组织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持续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实现团员团干部信息动态更新,实时掌握。

  桐庐县各级团组织做实“双百双提升”行动,完成组织体系和基层团支部整理整顿工作,建成特色小镇团组织5个,非公企业建团78个。

  桐庐各级团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爱桐庐·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与祖国共奋进”等全团性的主题团日活动,得到团员青年一致好评。

  立足本职,心系青年

  五年来,桐庐县各级团组织对标群团改革要求,围绕强“三性”、去“四化”,推动各级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为了让每名团干部都行动起来,沉下身去,面对面、心贴心地引导和服务青年,团县委落实团中央“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推动“共青团大脚掌走基层”实践活动常态化,累计开展调研走访450余次,联系青年2.1万人次。

  依托“最美青春故事”分享、真情助困送温暖、春运“暖冬”活动载体,联系服务青年5万余人次;加强区域内外青年交流,共接待来自港澳台及海外青年交流10余次;发挥“亲青筹”“亲青恋”“亲青创”“亲青帮”四大平台功效,五年来筹集帮扶资金180.41万元,资助困难学子978人次;擦亮“青”字号品牌,举办青工技能比武29场,培育省级青年文明号3个和市级青年文明号19个,推选了市级青年岗位能手48名;新建青少年宫(儿童乐园)并成功创建浙江省一级示范宫,五年来服务桐庐青少年394.06万人次。

  高举旗帜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桐庐共青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全县团员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展示‘重要窗口’青春风采,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与担当,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开创桐庐转型跨越绿色崛起新境界的征程中,谱写出更加壮丽辉煌的青春篇章!”团县委书记宋立鹏说。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张舒曼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张舒曼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