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富春江船闸扩建工程入选国家优质工程奖
中国网 · 徐文静 | 发布时间2020-12-11 15:25:44    

   近日,2020-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出炉,浙江桐庐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跻身其中。

  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位于桐庐县境内,工程是在原有船闸下游新建一座500吨级船闸,同时兼顾1000吨级船舶通航,现有船闸成为上游引航渠道。该工程是全国首个在既有大坝运行工况下进行的老船闸改扩建工程,对全国类似工程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

  在改扩建工程过程中,该工程运用了多项“智慧”手段。项目在全国内河水运工程中首次开展了施工安全风险评估,采取了38项主要防控措施,旨在确保狭窄的作业面内密集施工状况下的安全有序。与此同时,为防止因大江围堰侧压过大造成涌水、破堤,工程建设各方制定了严密的安全预案,并实行24小时监测,成功经受住了多次洪水的考验。

  “改建后的富春江船闸是目前省内建设规模最大、水位落差最大的船闸,与国内最大的三峡船闸平均单级水头(指船闸上下游水位的落差)相当。”富春江船闸副经理杨凡介绍道,作为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的关键节点,富春江船闸启用后,钱塘江上游兰江、衢江和新安江共计约280公里高等级航道得以有效利用,使浙西航道进入“黄金时代”。

  该工程的建成使用,把原来通过能力不足100万吨的小型船闸,提升为满足年过闸货运量3200万吨要求的1000吨级大型船闸。

  据了解,船闸建成运行以来,过闸货运量呈爆发式上升,2017年达460万吨,2018年为1088万吨,2019年1557万吨,2020年1~11月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已完成1624万吨,大大减轻了域内相关公路的运输压力,改善了公路的通行环境,相应减少了运输碳排放和企业的物流成本,实现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文静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文静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