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瑶琳镇白塔岭水库灌区管道灌溉工程运行成效良好
灌溉保证率90%,年节约灌溉用水约44万立方米
中国网 · 金黄璐敏 柴蓬 邵文弘 | 发布时间2020-12-11 17:10:20    

   进入12月,水稻收割完成,油菜种植灌溉期也已结束。得益于瑶琳镇白塔岭水库灌区管道灌溉工程,村民明显感到农田灌溉效率有了很大提升。“在以前,这水都漏到了低洼地,那里水多得不要了,远的地方却流不到,村民之间都有矛盾;现在好了,农田都能均匀灌溉到了,矛盾也解决了。”浙江桐庐瑶琳镇永安村村民虞德林说。

  白塔岭水库灌区管道灌溉工程是瑶琳镇贯彻落实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浙江省高效节水灌溉“四个百万工程”建设,深化“五水共治”的有力探索。2018年,该镇就开始实施高效节水管道灌溉工程,白塔岭水库灌区管道灌溉工程为一期项目,于2019年完成验收,运行一年有余,成效良好。

  该工程新建白塔岭水库灌区管道灌溉面积1100亩,覆盖了毕浦村、永安村2个行政村800亩农田;铺设输水管道5.76千米,配套闸阀、排气阀23座,电磁流量计2套;以大官塘水库为灌溉水源,白塔岭水库为调节备用水源,通过输水干管自流输水到田间,再利用放水闸阀配水到田间原有灌溉渠配水灌溉,灌溉保证率90%。

  “简单讲,原先我们通过渠道,即水沟,将水输送到田间,放水速度比较慢;工程建设后,铺设在地下的管道里已有水源,阀门一开,借助压力,水源立马能送到田间。”该镇水利员陆琪解释。

  事实上,白塔岭水库灌区管道灌溉工程在诸多方面体现了相比渠道灌溉的优势。陆琪介绍,渠道灌溉虽前期造价低,但经多年运行渗漏淤积现象较严重,输水能力严重不足,灌区灌溉水利用系数不足0.5,灌溉保证率不到60%,不仅每年农忙前都要先清理渠道,而且一年一修的后期养护成本也很高。

  利用管道灌溉,几乎不占用农田面积,前期造价虽高于渠道灌溉,只要没有人为破坏,使用年限可达20年,且后期养护成本很低;管道内不会出现渗漏淤积现象,管道输水系统水利用系数可达0.95,灌溉水利用系数可达0.9;根据运行效果来看,800亩农田年节约灌溉用水约44万立方米。

  效果好不好,百姓说了算。虞德林形容以前放水灌溉是一件农户关心的“大事”。“先用水沟灌溉一块田,最起码要一天,还可能放不到;这个管道接起来后,这里水一放,车子骑到最远的地方,水早就‘哄哄’出来了,老百姓都笑了,觉得这个方法真好,水来得快,每个地方也都能灌溉到,效益很好。”虞德林说,“大事”变成了“小事”,大家再也不愁了。

  项目建设时特意安装的电磁流量计,为后面工程项目建设奠定了研究基础。记者了解到,瑶琳镇高效节水管道灌溉工程共有三期项目,规划建设管道灌溉面积5700亩,二期为丘坞水库、大官塘水库灌片和冷坞水库灌片,三期为吴家杨家灌片,目前都在规划中。预计全部建成后,年供水量60万立方米,年节约灌溉用水约75万立方米,农田灌溉保证率达90%,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9,新增粮食生产能力约135吨,有效促进节水减排,保障粮食安全,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金黄璐敏 柴蓬 邵文弘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金黄璐敏 柴蓬 邵文弘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