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村干部做“游子”定盘星 守好“快递人”大后方
中国网 · 汪杰菲 通讯员 金轶润 郑泽睿 | 发布时间2021-01-28 10:00:07    

   近日,浙江桐庐县钟山乡歌舞村的村干部都忙着给在外工作的村民打电话,询问今年是否回村。“中国民营快递第一乡”钟山走出了“三通一达”的创始人乡,如今有2000余名钟山人在全国各地从事快递行业,是名副其实的“快递人之乡”。

微信图片_20210128100057.jpg

  据统计,仅歌舞村在外从事快递服务的就有1500余人,其中在省外从事快递服务的有1000余人。“经过前期摸排,有750余名外省快递从业人员选择留在工作地过年。”钟山乡歌舞村党总支书记钟胜良表示,“电话联系是确认他们是否回来,同时也是告诉他们,留在家里的老人、儿童,村干部都会尽最大的努力照顾好,让他们放心在外过年。”

  翻开歌舞村村干部的本子,满满当当记录着游子们的嘱托和希望,“家里只有父母,希望有空的时候村干部能帮我去看看他们。”“母亲有高血压,出门买药不方便,希望村干部多多关注。”“过年家里要大扫除,母亲年纪大了,一个人打扫不了。”

  这些嘱托被一一记录,而村干部要做的是逐一去实现。“做这些事情,就是想告诉在外过年的村民,你们安心留在当地,家里有我们这些村干部守好大后方。”钟胜良说。

  王胜军是歌舞村村民,儿子和儿媳都在北京工作,老伴也在北京帮忙带孙女。“过了年我爸就60周岁了,本来想趁过年给他过个寿,大家一起热闹热闹,现在疫情影响,我们也不方便回去……”在前期电话联系中,儿子王灵平带着对父亲的愧疚向村干部诉说心事。

微信图片_20210128100059.jpg

  村干部将王灵平的遗憾记在了心里。1月23日这天,歌舞村的两委干部一大早就前往钟山集镇买了蛋糕和食材,联村的乡领导干部提早买了红围巾和礼物,一同来到王胜军的家中,提前给他过个特别的生日。

  你贴春联,我洗菜切菜,乡村两级干部分工明确,手脚利落地准备起来。熟悉的生日歌旋律响起,戴着生日头饰的王胜军开心又感动地说道:“真的很感谢乡、村的干部给我准备这个生日,我很开心!”

  远在北京的王灵平通过视频电话看见笑逐颜开的父亲也感动不已,还和女儿一起为父亲唱了生日歌。孙女隔着屏幕许下承诺,“爷爷,等您能来北京了,我也买一个大蛋糕给你!”

  “平常的时候,村干部经常会来看看我,跟我聊聊天,问我有什么需求,村里这么关心我,让我感到很温暖,我也跟儿子说,让他在北京安安心心,我这边一切都好。”王胜军说。

  村干部们就是游子的“定盘星”,他们收集信息和嘱托,挨家挨户地上门询问情况,对一些家中只有老人、儿童的家庭还会给予特别照顾。村干部们以“认领微心愿”的形式认领空巢老人,在老人愿意的前提下接他们一同过年。有的村干部则早早地撸起袖子,为有需要的老人搞起了年前大扫除。春联、红灯笼这些喜气而又充满年味的礼物也被送到了空巢老人手中。

  钟山乡党委委员徐樟媛表示:“前期,我们通过拉网式排摸统计在外地的钟山人是否回乡,同时以电话、微信以及入户的方式,劝导他们尽量留在工作地过年。乡、村的党员干部以及志愿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守好在外游子的大后方,让他们安心留在当地过年。”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金轶润 郑泽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金轶润 郑泽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