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共谋乡村发展 桐庐县瑶琳镇“新村夜话”开讲了
中国网 · 汪杰菲 通讯员 杨敏智 | 发布时间2021-02-01 10:39:07    

   星空下,一座老房子,一个小火炉,桐庐县瑶琳镇高翔村干部群众团团坐,家长里短、发展建议,大家提、大家议。

微信图片_20210201104002.jpg

  本次“新村夜话”场地设在瑶琳镇高翔村“樟述”议事厅。60年前,这里曾是高翔村的大食堂。60年后,在断壁残垣内竖立起崭新的建筑,焕发着新的生机,讲起新的故事。

  在瑶琳镇退休干部皇甫朝根的快板方言表演《高翔是个好地方》中,本次“新村夜话”拉开了序幕。

  “沙潭自然村受地理环境等因素,道路不畅,多为老旧农房,年轻人都在外打工,多年没有什么改变,全域土地整治项目需投入大量资金,希望村干部好好谋划。”老党员王国金首先发言,这位高翔村沙潭自然村的老村长,对沙潭自然村有着深厚的感情。

  “我认为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全域旅游文化元素不可或缺,“石青自然村‘革命先驱’濮振声的爱国主义精神,濮氏家风家训等文化我们应发扬光大,将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旅游。”石青自然村老书记濮全进打开了话匣子。

  听到这里,高翔村党委书记汪勤连连点头,“沙潭自然村的规划初稿已经出来了,村两委会继续和镇里对接。濮书记说到的红色旅游,这个建议很好,我们村可以将爱国主义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旅游,保护好以殿山庙为中心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展红色旅游,创造文化经济价值。”

  “这些年高翔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越来越好,我认为在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致富等方面还需要加强,希望引进产业,让年轻人就近就业,空巢老人也能老有所依,幸福感也会提高。”

  你一言,我一语,村民说,镇村干部记,“高翔夜话”就是有事大家议,有事大家说。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留在本地过年。在这里,我通过视频先和村里的父老乡亲拜个早年。”屏幕那一端,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的余国庆先生。

  在“新村夜话”现场,高翔村党委书记汪勤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让远在千里之外的乡贤参与到讨论中,“每次回到家乡,都能看到新变化、新景象,这离不开村两委班子的辛勤付出。关于今后发展,我建议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如濮振声文化、官塘水库实干精神,应该多做宣传,发展红色旅游。高翔村山清水秀,以回归自然为理念,可以考虑往生态游方向发展,另外庭院经济有针对性的纳入桐庐县全域旅游规划,真正做好全域旅游这项事业。” 

  “今天能这里举行‘新村夜话’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这里曾前是大食堂,大家在这吃完饭后就出去干活,为生活而奋斗。今后,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将百姓心、老干部心、乡贤心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汪勤书记说到。

  “新村夜话”倡导各抒己见,自由发言,会议的氛围更像是镇村干部“唠家常”,村民发言不用“打草稿”,说话常是“粘着泥土”“冒着热气”。而这次的夜话,还通过抖音全程直播,视频连线等新媒体方式,让更多的高翔百姓能参与其中。

  瑶琳镇党委委员李昕表示,希望用好“樟述议事”平台,经常性开展“新村夜话”,多听取群众心声;讲好土话,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乡音宣讲党的政策理论,让群众“既鼓口袋、又富脑袋”;做好转化,要认真梳理和研究“新村夜话”收集的建议意见,集众智、聚合力打造美丽乡村3.0创业样板村。

  桐庐县瑶琳镇将用好“新村夜话”这一品牌,在村头、树下、塘边、礼堂等地组织各村干部群众坐在一起促膝交流,为化解民生难点、促进乡村发展,拓宽民主决策渠道,架起干群连心桥。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杨敏智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杨敏智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