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桐庐瑶琳镇千亩粮田即将焕发“第二春”
中国网 · 汪杰菲 通讯员 金黄璐敏 张扬民 | 发布时间2021-09-06 14:59:43    

   小香薯藏在土里,水稻高高挺立,充满生机。去年,桐庐县瑶琳镇何宋村高坑自然村这百余亩土地为村集体经济增收了30多万元。

  如今这块生机盎然的耕地,在两年前,还是一片抛荒地。何宋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建芳告诉记者,原本这些都是村民分到的口粮田,随着进城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田地被抛荒,一些人种上了毛竹、白杨,却少有效益产生。

  2019年,为发展村集体经济,何宋村开始整治这块抛荒地,伐树、复耕、流转,还与市农科院旱粮研究团队合作,种植了“心香”小香薯,让荒废的“良田”再次回归致富的“粮田”。“原来的荒地都利用起来成了粮田,我们收入增加了,生活也好了!”村民黄阿洪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何宋村两年前的做法正与现在“非粮化”整治工作一脉相承。近日,记者来到该村楼板自然村,这其中38亩地种了覆盆子、油茶树、桃树等,一台挖机正在工作,部分土地已经清除平整。村里共排摸出500多亩“非粮化”粮田,村干部、党员代表、网格员等组成宣讲队伍,挨家挨户上门讲政策、算田账,加快工作推进。

  楼板自然村村民李良军的父亲就在这儿圈了块地,他曾买了30元的花生种子,但种了3回就放弃了,反被李良军笑说“30元都能买很多花生了”。“原先都是老百姓这一块那一块地在种,又累又没经济效益。后来李书记上门来了,说要整治,把土地流转到村里统一管理,每年还能给我们分租金,那不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嘛。”李良军很支持“非粮化”整治工作。

  同样的场景在全镇各村上演。在瑶琳镇毕浦村糁源自然村,挖机正在紧张地工作中,这一连片的40多亩耕地,已经明显平整出一块来了,后续也将加快推进。

  从政策下达到挖机进驻,毕浦村“非粮化”整治工作进度不错,这得益于村干部带头率先垂范。8月25日,毕浦村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力部署“非粮化”整治工作后,立马宣布率先整治自家的2亩口粮田。接着,村民代表小组长刘荣春以及村里多位老党员纷纷响应。

  看着书记家的口粮田被“推平”,村民看到了希望,也开始理解。“村民看党员的,党员就看我们这些村干部。我作为村里的书记,就要以身作则,这样村民才能信任我们,工作也能顺利推进。”张力边说边指着挖机的方向,这一片马上就可以完成土地平整,接着再连片推进过去,清出更多粮田。

  该镇计划在本月中下旬完成一期1900亩的整治任务,目前“非粮化”任务已完成350余亩,耕地功能恢复工作任务已完成近320亩,已签约未清理近1000亩。该镇村镇建设办规划员张扬民说,接下来将倒排时间表,做到各村“每天一通报,一周大通报”,加快整治工作与效率,确保工作高质量完成,稳定地区粮食生产。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金黄璐敏 张扬民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金黄璐敏 张扬民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