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白露到 竹竿摇 桐庐山核桃开打
中国网 · 通讯员 刘杰 | 发布时间2021-09-07 15:30:32    

   “白露到,竹竿摇”,进入白露时节,山核桃也成熟了。桐庐县合村、百江、分水等地满山遍野的山核桃林里,传来清脆“噼噼叭叭”的敲打声。由于前期连续高温,山核桃种仁的油脂积累与转化较好,预计今年山核桃的营养与风味会更佳。

  9月7日清晨,天刚蒙蒙亮,桐庐县合村乡岭源村就喧嚷开了。68岁的叶樟勇大伯向自家的山头走去,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叶大伯说,白露后打的山核桃肉无论是炒还是炸出来都格外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前林农都用毛竹杆敲打,如今家家户户换上了轻便、可伸缩的碳素杆,大大节省了打山核桃的体力,而且携带方便,安全性强。叶大伯一会儿将杆子拉长,敲打远处的山核桃,一会儿又将杆子缩短几节,采打近处的山核桃,操作十分灵活。

  另一边,65岁的徐根法大伯则更注重安全系数,不仅准备了安全带,还主要以捡地上的落果为主。徐大伯告诉记者,白露前的一个月里,山核桃成熟掉落的也有不少,不打也可以,当然也有许多好果还在树上,需要上树去打。

  大山里,天一会儿阴一会儿晴,虽然徐大伯头上戴了网购的帽子,但后背还是被汗水浸透了。徐大伯告诉记者,尽管孩子很早就让他到省城居住享清福,但他舍不得这片青山绿水,以及守了几十年的山核桃林,在身体许可的情况下,他还是想把这里建设得更好。他说:“村里自留山上的建设越来越好了,接下来还要再升级,村里也会对山脚进行规划。我们相信国家的政策,不管对我们这代人,还是对下一代,都是有好处的。”

  岭源村党委委员何祖平告诉记者,山核桃是村里的的主体经济,老百姓的主要收入之一,年轻人都到外面打工,劳动力比较缺少,下一步,他们还打算在山核桃林下种植黄金等经济作物。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刘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刘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