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美丽教师:徐志莲——用激情追逐一个“大漠梦”
中国网 · 汪杰菲 通讯员 何琅 周旭都 | 发布时间2021-09-08 13:31:25    

   徐志莲是桐庐中学科研信息处主任,教育硕士,数学高级教师,从教近30年的她已经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2018年8月,这位江南女子怀揣着教育援疆的情怀和使命,远赴新疆阿克苏,在天山脚下这片美丽的大漠上,绽放自己的教育智慧,让人生精彩无憾。

  在桐庐中学,我们见到了徐志莲老师,在这个熟悉的三尺讲台上,她又将陪伴一批新同学度过高中生活。说起援疆的日子,徐老师还是记忆犹新,“在那一年半里,我实现了自己的心愿,我觉得这是我人生当中最幸福的时光,最幸运的时光,因为我做了自己想做的事。”

  回忆起当初援疆的初衷,她说源于自己的一个心愿。徐老师说:“我一直有一个支教的心愿,如果再不去实现的话就没有机会了。工作年限已经这么久了,也快临近退休了。我觉得人活着,一定要有自己价值的体现。所以我觉得去支教,可以让我这么多年教育经验的积累能够得到比较好的发挥。”

  所以2016年当省内招援疆教师时,年过不惑的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从报名到正式出发经历了一年多的等待,徐老师说这期间经历数次来自身体的考验,不过更难的选择出现在2017年7月底。当时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应聘,想不到一路过关斩将,通过笔试、面试、综合测试,她从20位应聘者中突颖而出进入前二,可当对方学校通知她去体检时,她却犹豫了。最终她还是决定放弃宝贵的机会,前去新疆开拓更大的教学世界。

  就这样,徐志莲开启了自己的追梦之旅——教育援疆。2018年9月3日,在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安排下,她与另外8位教师一起,从杏花春雨的江南,来到了广漠苍茫的天山脚下,成为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的副校长和数学教师。

  徐老师20多年教学生涯磨练出的启发式、互动式的教学方法极大的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然而代课只是教育援疆的一小部分,针对学校青年教师较多的现状,开展传帮带、加强教师梯队建设显得更为紧迫。

  为了快速地大面积提高学校新教师成长,2019年3月,徐志莲向学校提出了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全体青年教师“课堂评比大赛”的建议。这个充满教育智慧的建议,很快就被学校领导采纳。一场历时一个半月的“青年教师大研赛”在学校展开,一百多位青年教师全部参赛,这大大激发了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老师们各自钻研,互相切磋,在思维碰撞中,不断擦出教育智慧的火花。

  渐渐地,整个学校都知道这位杭州来的副校长,在教学研究和课题申报上有绝活,除数学教研组以外,其他老师也纷纷找到徐志莲寻求帮助。不管再忙再累她都不会推辞。

  在援疆期间,徐老师还编著了一本集合了诗、散文、随笔的书,书名叫作《援疆:想带给人温暖 却时时被温暖着的岁月》,记录一年半的时间里她和另外几位老师的援疆感悟。徐老师感慨道:“我本来出去是想教那边的学生,让那边的学生能够感受到我们杭派教育,感受到我们这边传递给他们的温暖,其次是指导老师。但是结果,我是被他们关心着,感动着。被温暖的人是我,最幸运的人也是我。”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何琅 周旭都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何琅 周旭都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