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杭州桐庐:“1+X”托管服务 让课后活动也能“诗情画意”
中国网 · 汪杰菲 通讯员 王佳宁 金黄璐敏 | 发布时间2021-09-16 09:58:35    

   9月13日下午4点多,桐庐县徐凝小学教学楼4楼的一间教室里,传出朗朗书声。“小书童们”身着汉服、头戴帽子,端坐桌前,书桌上放着《论语》与书简;徐凝小学语文特级教师种丽也身着汉服,手拿教尺,站在学生中间。师生共同诵读、吟唱《周南·桃夭》。

微信图片_20210916095910.jpg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孩子们声音清脆、响亮。

  “桃花怒放,色彩鲜艳红似火,一位姑娘出嫁了,欢欢喜喜地嫁入夫家。”吟诵后,老师讲解诗歌含义。

  这是徐凝小学课后拓展性服务课程之一——徐凝古诗文大讲堂,这样的场景也已成为学校的课后“美景”之一。作为全县唯一一所以诗人命名的学校,徐凝小学从“诗意文化”入手,作为其特色课后服务。

  “结合学校特色,我们开设这样一门课。在这个大讲堂里,我与孩子们一起诵读经典,在其中汲取先贤的智慧,既提升了内涵,又在他们心中种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种老师说,课后服务课程虽然只有1小时,但日积月累,也能潜移默化孩子的行为习惯与思想层次。

  为此,种丽也调整了课时与备课内容,选择难度低、适合小学生诵读的诗歌,配以古乐或敲击空灵鼓,精心营造书香盈盈的育人氛围,让学生在高雅健康的环境中接受国学的熏陶。

  落实“双减”政策是“硬规定”,如何在落实中实现“软着陆”?徐凝小学以诗意文化为核心,设计了“六意”课程体系,旨在培养正、朴、真、美、创、健的诗意少年。“课后服务恰恰给我们课程体系的实施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为此,我们在做好‘1’的基础上,从特色、特长两个维度设计了多门课后拓展性服务课程。”桐庐县徐凝小学副校长吴群建说。

  记者了解到,徐凝小学开设有古诗文大讲堂、孝文化、科技模型教育等特色类课程以及体艺、书法、绘画等特长类课程。

  “妈妈之前给我报了补习班,但我更喜欢放学后学校里的生活,我可以跟小朋友画画、跳舞、唱歌,还能跟种老师学习古诗文。”三年级学生张楚怡说。全新的政策,让学生更期待下学后的生活。目前,徐凝小学超90%的学生报名参与“1+X”课后服务。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王佳宁 金黄璐敏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王佳宁 金黄璐敏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