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杭州桐庐:数字赋能助力莪山少数民族共同富裕
中国网 · 汪杰菲 蔡美兰 刘杰 | 发布时间2021-09-16 14:14:56    

   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是杭州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2020年以来,该乡以“全国少数民族5G示范应用第一乡”创建为目标,积极探索“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建设,全力打造“民族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乡”。如今在莪山,5G应用已深深融入经济、民生、治理等各个领域,该乡正通过数字赋能,用智力让畲乡的百姓走向共同富裕。

微信图片_20210916141338.jpg

  时值中秋,莪山畲族乡沈冠村的连片农田丰收在望,景色如画,村民华国强正拎着一桶饲料在田间喂鱼,看着从稻陇中争先恐后出来逐食的稻花鱼,华国强很是感慨,他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他一直在养鱼,只不过前些年是自己养,而近几年却是为村集体养,两相对比,现在无论是投入的成本、精力还是效益,都是往年无法比的。

  “我们是撒料也方便,喂料、增氧都方便。以前自己养鱼的时候,要养好几年才有这么大的鱼,现在的效益比原来高好几倍了!”华国强所说的变化来源于数字化在田间的应用,2020年7月,“全国少数民族5G示范应用第一乡”建设暨数字乡村试点在莪山启动,沈冠村用上了数字农业驾驶舱,借力5G网络,在驾驶舱点点鼠标,农田里所有的情况便可一目了然。而在家中或办公室时,也可以时刻掌握田间的情况,既降低了成本,又便于管理。

  莪山畲族乡沈冠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黄金源说,凭借屏幕上显示的数字,就可以让村里的员工通过安装在室外的装置进行投喂鱼食等相应的操作。而即便是这些操作,现在也基本上实现了自动化。

微信图片_20210916141342.jpg

  黄金源告诉记者,在原浙江大学生态学博士张剑的带领下,沈冠村流转了500亩土地,尝试“稻鱼共育”生态种养模式,实现从亩产不足500元跃进到亩产万元。智慧农业驾驶舱建成后,村民足不出户即可实时查看田间情况,完成精准投饵、环境监控、病虫害监测等一系列工作。今年,村里又把稻鱼共育的面积扩大到了100亩,畲乡的“黄土地”正逐渐变成“科技田”。

  另外,在市县大力帮扶下,从开通10公里光缆,到畅通的5G信号像通水、通路、通电一样成为每个村的标配,5G应用已融入莪山畲族乡经济、民生、治理等各个领域。目前,已确定的首批十大场景应用中,除了智慧农业驾驶舱以外,还有直播间、乡创间、全域景区大数据检测,云课堂、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站、智慧绿道、水质全天候检测等,实现5G全区域覆盖、全产业融合、全场景应用。今年8月31日,世界5G大会行业应用创新论坛公布了我国5G十大应用案例,桐庐莪山畲族乡5G示范应用第一乡成功入选。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蔡美兰 刘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蔡美兰 刘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