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桂花香处有人家 浙江桐庐旧县母岭村的美丽乡村“3.0”攻略
中国网 · 通讯员 王仪楚 黄强  周俊博 陈漫 | 发布时间2021-09-23 11:16:04    

a.png

   近年来,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浙江桐庐旧县街道母岭村大力推进桂花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升、全域3A景区创建,获得了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桂花产业特色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杭州市“党建双强”最强党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本期《美丽乡村3.0》,我们将走进中国桂花第一村,揭秘母岭村的美丽乡村3.0建设攻略。

  (一)

aaa.png

  九月,是独属桂花的,芬沁的桂花香气提醒着人们秋天的到来。不知不觉间,母岭的桂花树上长出了一簇簇米粒似的小花苞,包不住的花香悄然溢出。

  在母岭村,桂花树是最常见的。一棵棵桂花树在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田畴垄亩间,摇曳的身影与村里漂亮的小洋楼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妍丽的山水田园画卷。

  桂花产业是母岭的特色产业,更是母岭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抓手。

  利用村里1000多亩桂花,母岭村成立了农民之家创业服务社,开发桂花酒、桂花糕、桂花茶等产品,注册“母岭香”商标,每年销售桂花产品100万元以上……一系列举措打响了母岭村桂花第一村的名号。

  这是一个与桂花“结缘”的村子。母岭村桂花种植历史悠久,但桂花产业成为农民致富的门径,却是近二十年来才发生的事。母岭人痴迷“桂花美”,更爱“桂花味”,这里的村民会酿桂花酒,会制桂花茶,还会做桂花美食。

  从2017年起,母岭村一直致力于推进桂花产业的发展。从最初的单一卖桂花苗木,到开发出桂花酒、桂花糕、桂花茶、桂花酱、桂花香囊等系列桂花产品,再到推出“桂花宴”省级地方特色名宴,桂花系列产品不断得到丰富和升级。

  如今的母岭,不仅有皇刨井、安乐石、桂花王、荷花塘等景观小品,更有新建的公共文化礼堂、游客接待中心、星空洞藏酒窖等新景观,形成了串点成线的旅游线路。而疫情期间完工的百桂园,已经逐步成为桂花品种展示的博览园。

  此外,母岭村还与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从开展产品电商化营销入手,推进数字赋能产业发展。通过网上农博会、安厨优选等电商渠道开展线上销售。一百多名村里的年轻人被组织起来,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在网上开设微店。

  桂花与电商的结合,创造出新的财富。从桂花产品开发以来,单桂花酒已经卖出5万多斤,为母岭村增收近100万元,营销数字化应用取得初步的成效。桂花产业正在从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大步走向数字赋能产业发展的新路。

  (二)

aa.png

  去年的十一黄金周,杭州桐庐(旧县)第五届国际金秋桂花旅游文化节在母岭村盛大开幕。

  当日下午,“桂食山坊”揭牌,“美丽乡村3.0版研讨会”大咖云集,浙江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江弱水等,从各个维度对美丽乡村建设发表了见解和建议。

  当晚,诗人作家、桐庐乡贤舒羽和浙江大学教授、建筑设计师贺勇,为大家解读项目进程以及“旧县国际写作中心”的内涵。而一场在母岭村文化礼堂举办的“星空桂花宴”,将原汁原味的“母岭味道”呈现给每一位闻香赶赴旧县的嘉宾。

  金秋桂花旅游文化节上,杭州明珠频道主播兼作家、家喻户晓的名嘴阿六头安峰,用桐庐话解说母岭桂花的文化底蕴;浙江广电集团浙江之声主任播音员、朗诵家唐克以及杭州文广集团主持人兼导演陈立等文艺大咖,与旧县中心学校的孩子们联袂表演“自是花中第一流”桂花主题诗词朗诵,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感受旧县人民金桂镶边的日子。

  自美丽乡村3.0行动启动以来,母岭村抓住桂花产业发展不动摇,走访乡贤、招商引智。今年,更是引进了乡贤投资500万元,建成了桂花主题民宿,通过经营桂花宴,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5万元。投资450万元,完成了“桂雨山房·舒羽工作室”的建设,今后,舒羽女士将在此开展艺术家驻村活动,创作传播桂花文化,开发桂花文创产品。

  小小的桂花,背后折射出美丽乡村3.0正在不断升级的丰富内涵,“桂花”村的致富之路已越走越宽。

  一条废弃隧道如何与“桂花”联系在一起?

  母岭人有妙招!通过“微改造、精提升”,他们将废弃隧道区域改建成桂花星野隧道酒窖。通过仿星系结构进行主题设计,内部设有桂花酒文化展示、网红酒吧、储酒以及设备服务空间等功能区域。而室外则设有彩色花田、星空帐篷、演绎草坪等特色景观,致力打造融合酿酒、展酒、品酒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星际空间体验馆。

  据悉,桂花星野隧道酒窖项目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隧道内面积约5000平方米,长度约200米。目前,这个位于母岭山山脚下的桂花星野隧道酒窖项目主体已基本完工,将于今年10月“母岭桂花节”举办之日正式对游客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已与杭州宋酒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南宋酒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人江亮先生洽谈,拟开发宋酒山庄项目。该项目还与阿里团队合作,分析市场需求,开发桂花香水、面膜、香皂等产品,目前已完成样品试制。

  作为今年全县美丽乡村3.0首批综合示范村,接下来,母岭村将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感受入手,做实“全域旅游”底色,不断助推旅游产业高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三)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是建设美丽乡村3.0的坚强支柱,也是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

  在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创业的同时,母岭村农民之家创业服务社成为了村民们的“钱袋子”,每年从桂花种植户手中收购鲜桂花,统一加工、储存,制作桂花产品。让老百姓不愁包装、不愁销路,在家就能实现增收。

  村里还把农户组织起来,开展电商实操培训,开设网上微店,销售桂花产品。在母岭村,每家每户门上都挂着店铺二维码,游客可以扫码支付,当场把自己中意的商品带回家,也可以通过快递寄到家。截至目前,全村已有110户农户开设微店。

  在法治乡村建设方面,该村推出了“旧事论是议事评理堂”,5名议事评理员在每月逢十垃圾兑换日,围绕“六个一”(政策法理宣一宣、呼声建议听一听、家长里短问一问、村务民风评一评、陈规陋习说一说、矛盾纠纷断一断),听民声、调矛盾、解纠纷、办实事。

  今年以来,评理堂共开展议事评理活动5场次,调处矛盾纠纷6件,成功化解6件,达成信访代办事项2件,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不仅如此,村里还建起了法治长廊,不定时宣传环保、防诈骗、防火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村两委班子建立学法制度,结合消防、交通、食品、疫情防控、环保等工作,针对性地学习法律法规和送法律进农户。对重大合同事项,建立法律顾问审查制度。去年,母岭村还成功创建了省级民主法治村。

  与此同时,该村还开展了“最美人物”选拔树立活动,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示范引领作用,搭建“旧·连心”数智平台,组织村民学习“村规民约”,推广“一菜单一标准”破解农村“人情债”,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党员、网格员、妇女和青年踊跃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创设敬老帮扶、疫情防控、村庄美化和医疗保障等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村民们口袋鼓起来的同时,精神文明也在同步富足。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王仪楚 黄强  周俊博 陈漫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王仪楚 黄强  周俊博 陈漫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