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桐君街道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中国网 · 通讯员 叶晶 | 发布时间2021-10-11 13:21:28    

   近日,浙江桐庐桐君街道“陈刚工作室”,又成功调解了一起由县矛调中心转交的劳动争议纠纷调解案。这起关于拖欠工资的纷争,经过调委会专职人民调解员陈刚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共识。

  “一年多了,多次催讨无果,还以为这工资要不回来了,没想只反映一次就解决了。”拖欠的13.2万元工资得到落实后,当事人毛某某等4人对“陈刚工作室”的助力连声感谢。

  该事件的成功处置,源自街道积极探索“一师一警二员”制度和“只反映一次”改革工作,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可控范围内,为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社区(乡村)建设筑根基、强筋骨。

  “近年来,我们构建了以街道‘陈刚调解室’为主体,村(社区)法治指导员个人品牌工作室为脉络的桐君街道法治网络,提升‘一师一警二员’工作的特色和水平,有效推进‘只反映一次’改革工作。”桐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亦亚细数道——

  在麻蓬村,法治指导员陈关松,退休前是司法局局长,现担任县人民调解协会常务副会长,他的调解润物无声、耐心细致,深得群众信任,他的工作室被命名为“和事佬”。

  在南门社区,法治指导员雷笑芬,退休前是法院庭长,一桩几年未解决的相邻房产纠纷,经过她“背靠背”调解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因擅长解决疑难杂症,她的工作室被叫做“雷大姐法律诊所”。

  在洋塘社区,法治指导员严洪熙,退休前是一名法官,自2017年起他所在的“老严法律咨询工作室”,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开展《民法典》等多场法制宣传活动,深受居民爱戴和认可。

  ……

  目前,桐君街道6个村和7个社区都有了法治指导员,在县域范围率先实现全覆盖。其中,10名法治指导员中,有9名是具备一定法律知识和协调能力的政法机关退休干部。用梅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方云的话来说,村里自从有了法治指导员,百姓的矛盾化解快多了,有些“只反映一次”就能解决。

  “一师一警二员”和“只反映一次”改革工作的开展,让各村、社区依法治理、法制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工作快速推进。目前,共调处矛盾纠纷近130件,接待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开展法制宣传20余场,审核合同(或村规民约)10件,为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受到基层社会广泛好评。

  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于干。“我们将以‘身边人带动身边人’的方式,组建一支由‘一师一警二员’‘法治带头人’等百名人员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为‘只反映一次’工作的深入推进攻坚克难。”吴亦亚说。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叶晶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叶晶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