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桐庐县芦茨村民宿业主共办长寿宴
中国网 · 通信员 沈纯浩 孙思哲 | 发布时间2021-10-13 14:18:31    

   依山傍水的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是出了名的民宿网红村,一年四季都有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可在10月11日,村里的60多位民宿业主却放下手中生意、走出家门,齐聚在文化礼堂,这是为何?

vd.png

  原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长寿宴正在这里举行——民宿业主共同“做东”,邀请全村近200位70周岁以上的老人,一起迎接重阳节的到来。

  当天一大早,各家民宿就为长寿宴忙乎起来。下午三点左右,在休闲农家民宿的厨房里,江森垚正和凤仙阁、溪边农家、两山大道民宿等民宿业主一起准备菜肴,互有分工、配合默契。

  “我们的拿手菜是清炒莴笋和清蒸桂鱼,材料是最新鲜的,掌勺的是功力最好的。”江森垚说,村里的老人家以前过的都是苦日子,现在生活越来越好,特别是民宿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举办长寿宴就是为了让全村的老人分享这一成果。

  为了改变“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卖炭为生”的状况,村里对内深度挖掘生态资源优势,对上积极抢抓政策机遇,齐心协力拓宽致富路。2020年,全村游客接待量超过19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36亿元,村集体收入达182万元,家家户户基本都盖上了新房,农村人均旅游收入超8万元,共同富裕示范村初具雏形。

o.png

  夜幕降临,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特色菜摆满了圆桌。老人们一边吃着,一边笑着。“现在的年轻人真是孝顺,不仅请吃饭,还特意来接我们,平时不太有机会见面的老友又聚在了一起。”今年71岁的叶雪花乐呵呵地说。

  其实,民宿业主的“请客”不仅是出自孝顺和爱心,也是浓浓的感恩。

  “以前觉得村里的事和自己无关,但时代在进步,我们这些老家伙的理念也在变化。”年过八旬的村老年协会秘书长方术生介绍说,除了日常的出谋划策、矛盾调解之外,到了旅游旺季,村里的老人都会穿上红马甲,为游客提供茶水、咨询等服务,引导和保障村民和游客的安全,是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去年,有民宿业主提议举办一场集体长寿宴,没想到马上就得到了民宿业主的集体响应。而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长寿宴更有特色——民宿业主自掏腰包采购菜肴、定制物品,或一对一烹饪拿手菜、或联合出品特色菜,在场地组织、人员接送等环节也是“一条龙”。

  “民宿火了,村民富起来了,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上的,精神上更要文明。”芦茨村党委书记、村主任方祖春表示,举办长寿宴是为了体现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也是为了凝聚全村村民的人心,带动更多人走向共同富裕。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信员 沈纯浩 孙思哲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信员 沈纯浩 孙思哲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