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美丽生态孕育“美丽经济” 桐庐潘联村“稻虾共作”生态米迎来丰收
中国网 · 汪杰菲 通讯员 金黄璐敏 陈晴 童友根 | 发布时间2021-10-18 14:46:21    

   金秋时节,大地流金。桐庐县瑶琳镇潘联村9000多斤生态米丰收开镰了!

  近日,桐庐县税务局机关党委下属党建工作股支部与党委纪检组支部的党员来到潘联村,与村干部一起收割水稻。

  党员志愿者置身沁人心脾的稻香间,学着村干部的样子,拿起镰刀割稻子,把稻田变成了为群众办实事的“战场”。鲜艳的“红马甲”与金黄的稻田遥相呼应,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点缀了丰收的喜悦,也染红了村民的心。

微信图片_20211018144648.jpg

  “吃”过了小龙虾,潘联村这片曾荒废的18亩土地又展现了稻谷丰收的美景。据接受,这是一片“水稻-小龙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示范田,是在2019年时,由杭州市农科院结合市委“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发挥农业科研平台优势打造的项目。

  “稻虾共作”田将传统水稻种植与小龙虾养殖有机整合,以养促种,种养结合,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粮虾共赢”。这种模式下,小龙虾的代谢物及残饵作为肥料供给水稻,而水稻也为小龙虾提供了良好的栖息、遮蔽场所,有效降低小龙虾褪壳时的死亡率。此法一举两得,实现绿色养殖、绿色循环。

  “小龙虾可以从4月底、5月初,一直供应到8、9月份,现在,小龙虾已经在打洞产卵了;仅第一年买了200多斤虾苗,之后就是自然繁殖。今年的小龙虾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7万元左右。”潘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洪展说。

  可喜的是,今年生态米的长势也非常好。潘联村的水稻选用的是优质抗倒杂交稻品种“雨两优1033”与“中浙优8号”,周围一圈又种了香椿与芝麻,消灭及趋避水稻害虫,加之今年天气状况整体不错,因此比去年的7000多斤产量还多了2000斤。

  徐洪展说,生态米坚决不打药,口感也较糯,深受市场欢迎,价格10元一斤,往往不到两个月就卖光了,“今年稻子还没收割,已经有上千斤被预订走了,大部分是市场上的老客户。”

  徐洪展算了笔账,预计生态米能增加9万元收入,加上小龙虾的收入,今年可有16万元左右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而在第一年,小龙虾只有3、4万的收入。“‘稻虾共作’田在潘联村实施了3年,效益一年比一年要好。” 徐洪展说

  如此可观的致富渠道,却碍于土地面积的掣肘。小龙虾养殖虽需要水,而潘联村也恰好靠近分水江,但由于地势原因,江水容易倒灌,反而会弄巧成拙。现在,村里已经排摸好的位置,预备再扩充几亩“稻虾共作”田。

  得益于“水稻-小龙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潘联村把美丽生态转化为致富的资本,又依靠依山傍水的环境打造了民宿、农家乐经济。由美丽生态孕育出的“美丽经济”,让潘联村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乡村振兴,也是全县的共同行动。在美丽乡村3.0攻坚战的指挥棒下,当天,桐庐县税务局机关党委下属党建工作股支部与党委纪检组支部还与潘联村翠坪网格支部、潘联网格支部签订了党建共建联盟协议。

  桐庐县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胡蓉琴说,税务部门和村级党组织通过建立结对共建模式,一方面能有效激发党建新活力,为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推进提供新的思路与方向,另一方面,充分体现出了税务部门立足地方,为民办实事的优良作风。党员干部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日常税费政策辅导外,还将帮助结对村一起做好美化家园、农产品扩大销售等工作,同时将组织党员干部在重大活动、节庆时点以及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结对帮扶等方面提供党员志愿服务,共同助力乡村建设,推动共同富裕。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金黄璐敏 陈晴 童友根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金黄璐敏 陈晴 童友根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