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仁智村:馒头产业大增收  军旅体验领潮流
中国网 · 通讯员 徐文静 | 发布时间2021-12-02 09:48:31    

  11月30日中午,走进浙江桐庐县城南街道仁智村仁智馒头产业园内,馒头生产热火朝天,隔着玻璃窗,记者看到上千只新鲜出炉的馒头被工作人员装入转运箱,将立马被装运出货分流至“千家万户”。

微信图片_20211202094909.jpg

   乡村产业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基于仁智酒酿馒头、冷淘、索面三大传统小吃特色,仁智村两委集思广益,用腾笼换鸟法把原有低租金的知青用房重新招租,用于发展馒头产业,成立了仁智馒头产业园。并通过招商引资,实现“仁智馒头”的规模化生产和品牌化打造。

微信图片_202112020949091.jpg

  “现在仁智馒头名声在外,发展前景一路向好,看来回乡创业的路子选对了。”在馒头产业园的带动下,外出多年打拼的村民邱根良返乡创业,成立了邱根良食品有限公司,并依靠积累的人脉和渠道,每天生产销售酒酿馒头30000个。

  酒酿馒头的销路打开了,产量却跟不上。为解决该问题,仁智村积极采取“企业+农户”模式,将原来的家庭作坊按照产业园的标准负责生产,由馒头产业园统一收购、销售,既解决了产业园产能不足的问题,又让原来的家庭作坊也搭上“致富”快车。目前,仁智酒酿馒头日产量达到10万个,预计年产量达2600万个,产值超过2800万元。

  “产业发展有势头,村民致富才有奔头。”城南街道仁智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袁烈波告诉记者,“目前,馒头产业园已与杭州的多家餐饮酒店和农贸市场签订战略协议,并与盒马生鲜基本达成协议,预计年内即可进驻盒马生鲜销售平台。”

  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仁智村紧盯美丽乡村3.0建设目标,围绕“风情画卷、醉美田园”的定位,紧盯村庄环境和庭院建设短板,大力推动美丽庭院整治,形成了从“干部干群众看”到“带着群众一起干”的浓厚氛围,环境面貌显著提升,村两委班子以实际行动赢得民心。

  绿色是共同富裕的底色。仁智村以大奇山风光带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为契机,推进村庄整治、服务设施配套、节点打造等工程陆续实施,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引进装甲坦克、水陆两栖装甲车、高射炮等军旅体验设备,建设射击体验馆和卡丁车游乐场……仁智村打造的集吃、住、游于一体的国防教育农耕体验文化旅游宜居基地也已进入收尾阶段,正在做营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仁智村还创建“天井议事厅”“乡贤议事厅”等协商议事平台,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实现“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现代化,让村民在物质生活条件改观的同时,精神生活同步得到丰富。

  “下一步,我们仁智村将以馒头产业为抓手,以军旅体验区为旅游金名片,进一步挖掘特色文化,带动产业发展,努力实现‘风情仁智’的美丽蝶变,全力打造“一强五美”美丽乡村示范地。”袁烈波对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信心满满。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徐文静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徐文静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