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桐庐探索“教授CIO”机制 加速企业创新进程
中国网 · 通讯员 李雯 | 发布时间2021-12-02 14:50:25    

   前几日,位于桐庐的杭州正久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来了位“新朋友”,浙江工业大学专家吴光华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围绕酿造及蒸馏设备数字化改造,焊接机器人运用、金属材料特征试验、现场物流规划等方面提出建议,并对蒸馏设备热传导性能提升洽谈合作事宜。

  不仅是正久机械,浙江隆源环保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茵诺麦格(杭州)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杭州齐达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桐庐瑶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产品工艺、特性参数、目标要求、技术难题及路径等方面都有了专业指导。

  “目前,针对测量仪表方面的产学研合作项目,正与浙大孙晖团队进行洽谈。”茵诺麦格(杭州)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姚燕对下一步将要达成的合作充满信心。

  如何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信息官人才缺失,企业自身的数字化实操人才储备不足?企业研发中数字化应用场景技术需求排摸不准,创新能力不足怎样破题?桐庐县探索“教授CIO(首席信息官)”机制,走出了一条产教融合、创新强企的破题之路。

  今年以来,桐庐县科技局围绕产业数字化,联合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组建工业科技特派员队伍,实施“教授CIO” 结对助企行动。通过“教授CIO”项目合作与帮扶,促进桐庐县产学研合作项目4个,安排驻厂研究生8名,定制专业课程培训教材5个,培训数字化人才60余名,带动4家企业启动新一轮数字化改造,指导县级项目立项3个,申报省领雁计划项目4个,拓展延伸服务非结对企业22家。形成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30件,以及一批软件著作权。

  “‘教授CIO’机制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桐庐县科技局合作科科长陈建龙表示,“教授CIO”机制是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复制又升级,解决了企业职业教育没有专业化课程体系,产学研合作脱节等问题,实实在在增强了企业新产品的能级,加速企业创新进程。

  事实上,不少企业通过该机制解决了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在杭州富利登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浙江工业大学吴光华博士带领研究生团队进驻该公司,通过连续观测现场设备运行及物流情况,在AGV实施、全自动生产线机器视觉、机械手及夹具适配技术、模具开发管理系统开发等方面提供了新颖的思路和方案。

  浙江大学孙晖副教授从基础培训入手,在杭州泛亚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开设含Web技术和数据库、设备电气自动化基础及PLC的基本应用、工业物联网与智能制造、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等内容的培训课程,实训企业数字化管理人员及业务骨干30余人。

  浙江大学能源学院副教授杨健在设计整体系统架构的基础上分块实施,与杭州元创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数字化质量实时管控及墙面材料使用端实时监测系统。

  ……

  “在生产环节和产品应用环节的现场指导,对我们企业来说真的太有效了。”杭州元创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黄立荣表示。

  下一步,桐庐县科技局将深挖“教授CIO”团队资源,通过研究生驻厂、毕业生推荐、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挖掘高校院所科技人才面向全县重点产业针对性引流,并用活“教授CIO”团队资源,拓展“一对多”“多对多”等服务形式,为桐庐县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服务支撑。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李雯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李雯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