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正式通过国家评估
中国网 · 通讯员 邓晓忠 | 发布时间2022-01-10 17:05:01    

   日前,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正式宣布桐庐县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通过国家评估。这标志着桐庐成为了国内第二个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

  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告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评估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达到马传染性贫血、马鼻疽、马梨形虫病、马病毒性动脉炎、马媾疫、伊氏锥虫病(苏拉病)、马鼻肺炎(疱疹病毒I型)、炭疽、非洲马瘟、亨德拉病、西尼罗河热、尼帕病毒病、水泡性口炎、马脑脊髓炎(东方和西方)、马传染性子宫炎、委内瑞拉马脑脊髓炎非免疫无疫标准,以及马流感、日本脑炎、狂犬病免疫无疫标准,已通过国家评估。

  无规定动物疫病区,是指具有天然屏障或者采用人工措施,在一定期限内没有发生规定的一种或几种动物疫病,并经评估验收合格的区域。

  建设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实施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倡导的实现控制和消灭动物疫病的国际通行做法。同时,无规定马属动物无规定疫病区还是保障国际赛马、马术赛事的重要基础设施,且建设难度高、工作量大,很考验赛事举办国(地区)的动物疫病管理能力。

  2022年9月,杭州亚运会马术比赛将在桐庐县瑶琳镇举行。届时,将有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80名运动员和近200匹运动马参加比赛。国外参赛马匹能否顺利入境、安全参赛和安全返回,取决于能否建成桐庐无疫区。

  自2019年8月启动建设无疫区以来,桐庐县农业农村局始终将“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水平”和“健全动物疫病防控体系”两大理念贯穿无疫区建设始终,以“一年强基提升、两年攻坚验收”为建设目标,落实“以内清为底,固无疫区之根”“以外堵为行,提无疫区之效”“以数智为联,增无疫区之色”三大举措,扎实推进无疫区建设。并于2021年先后顺利通过省农业农村厅、国家农业农村部书面评审和现场评审。

  “这是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里程碑大事!”桐庐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仰忠明表示,无疫区通过国家评审,打造了一流保障、一流速度、一流硬件、一流队伍、一流管理“五个桐庐样板”金名片,不仅扣开了举办国际马术赛事大门,能保障亚运马术顺利举行,更为桐庐赛后产业发展和现代畜牧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抢得了先机。

  下一步,桐庐将持续提升无疫区运行管理水平,紧盯疫病监测、流通监管、检疫监督,落实强制免疫、防疫消杀、预防治疗、巡查监管等措施,为亚运马术项目进行提供安全比赛环境,确保参赛马匹乘兴而来、安全无忧离开;同时,加大谋划赛后利用产业发展和县畜牧业产业的谋篇布局步伐,为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做出最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邓晓忠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邓晓忠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