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梅蓉村:织就村强民富的幸福图景
中国网 · 汪杰菲 通讯员 李雯 | 发布时间2022-04-27 11:16:17    

   人间四月,草木蔓发。近日,浙江桐庐桐君街道梅蓉区块各个节点的建设如火如荼,这个村庄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目前,文创综合体已经改造完成,乡村会客厅正在与运营方进行装修对接,杨梅酒体验中心完成主体改造,吉木丘林手作农场已进场施工,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梅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方云介绍,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建设富春江“黄金左岸”美丽单元,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历史上的梅蓉精神“敢叫荒滩变绿洲”,如今的梅蓉是“绿洲成金山”的共富样本。

  依托“黄金左岸”自然资源的优势,通过土地流转,梅蓉村、濮家庄村2500亩连片田园风景区已初具雏形,桐君街道农办负责人吴泽告诉记者:“等5月份收割完油菜,这里就要种上彩色水稻,将给大家呈现新的主题稻田画。”“景随季移,四时不同”,实现“种粮食”向“种风景”转变、“卖粮食”与“卖风景”双赢的局面似乎正在逐渐成为现实。“去年“浙里富春那么乡田”山水艺术季落户梅蓉,艺术赋能为梅蓉区块增添了人气与活力。”吴泽说。

  第二届山水艺术季、杭州市农民丰收节、第五届梅蓉杨梅节等一系列正在筹划中的农文旅活动放大了艺术赋能为乡村带来的红利,让艺术扎根“黄金左岸”更成为桐君乡村的一张新名片。

  打造共富样本,不仅是村庄整体蝶变,环境全面跃升,更要实现村强民富的“黄金效应”。

  “眼下,梅蓉村全力盘活发展空间、积极招引项目、鼓励村民创业,夯实梅蓉区块产业发展、促进共富的根基。”吴方云一语道破共富密码。

  今年以来,梅蓉村围绕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目标,积极鼓励村民开设精品民宿、特色餐饮,全年计划培育示范民宿10家、餐饮10家。同时,梅蓉商会募资1070万元成立了乡创共富基金,用于支持村级项目的开发。此外,还成立了浙江益洲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围绕促进共富目标,设计了新型的股权结构和经营架构,梅蓉村集体、乡贤村民自愿入股,实行“入股分红、专业运营”的企业经营模式,努力实现增加集体、村民收入的目标。

  念兹在兹谋共富,时时处处促共富。创业政策的出台、共富基金的成立、村民入股的公司运行创新,产业空间的盘活,招商力度的加强,项目的加速推进……一项项举措如一条条丝线,为实现梅蓉区块的共同富裕编织富民为民的幸福图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挖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禀赋,聚焦美丽风景、产业导入、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深度谋划推进发展,奋力打造富春江‘黄金左岸’共同富裕样板。”对于梅蓉村的未来发展,吴方云成竹在胸。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李雯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李雯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