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携手同心 共抗疫情
中国网 · 通讯员 王仪楚 应致远 徐文静  章旭 钟洁 赵城钰 王聪  | 发布时间2022-05-10 14:53:44    

  疫情发生后,浙江桐庐各地各部门紧急吹响“集结号”,全面进入战“疫”状态。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他们默默坚守,携手同心共抗疫情,温暖了整座城。

  有一种安心叫“大白”的坚守

  “紧急召集,凌晨5点要出发做核酸,你可以出发吗?”“可以!”“收到,立即准备。”……5月8日凌晨,县一院医共体、县二院医共体、县中医院医共体、县妇保院迅速组织600余名医护人员,分组奔赴桐庐各区域开展核酸采样。

  时间紧、任务重,有人刚完成24小时值班又来上岗,有人刚回到家又匆匆赶来……在采样队伍中,不少都是曾支援武汉、杭州主城区等地的“老手”,他们对采样工作已非常熟悉。抵达采样点后,大家迅速地清洁消毒、准备物资、穿上防护服,投入紧张的工作。

  县疾控中心接到疫情通报后,立即发出紧急集结令,应急小分队放弃休息,1小时内全部返岗。中心首席流调员带队确定人员排摸重点,联合公安连夜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密接、次密接及风险管控人员。

  流调溯源组立即对密接流调,核实情报排摸次密接,管控信息第一时间发送“快转运”专班,落实人员转运隔离;采样检测组以最快的速度采收核酸样品送实验室检测,确保“快检测”。电话流调、检验检测、疫情分析、划分三区、现场消杀、电话热线……每一个地方都在快速运转,到处都是疾控人奔忙穿梭的身影。

  县卫健执法队接到指令后兵分两组,一组赶往辖区内各大集中医学隔离点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对新增隔离点进行重点督查;另一组参与采样标本转运,往返于市区与县城之间,从早到晚不停歇。

  困了,趴在桌上打个盹;累了,席地而坐喘口气;饿了,站着扒拉几口饭……他们用平凡的身躯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有一种温暖叫“党员红”的接力

  “同志,队伍里有个正在术后恢复的爷爷……”正在碧桂园核酸检测点执勤的县市场监管局青年志愿者接到求助后,立即与排队群众和检测人员协商,为他开辟“绿色通道”。

  行动不便的老人、身怀六甲的准妈妈、年幼的孩子……在各核酸检测点现场,志愿者们时刻关注群众之所急、所难,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为全民核酸检测增添了不少温情。

  在富春江镇仕厦村,核酸检测点位井然有序。这其中,仕厦村党总支副书记程爱春临时组织的“预约代办人员队”发挥了不少功效。

  由于在日常检测中只有两名登记人员,碰到因没有健康码的老年人或者未成年人,会大大降低登记速度。程爱春迅速调集专门预约代办人员,开设专门通道。大家拿出手机,为没有身份证和健康码的老人小孩生成健康码,大大加快了检测速度,缩短了村民的等待时间。

  5月8日凌晨,接到“所有工作人员立刻回社区待命”的通知后,桐君街道圆通社区副书记滕李妍顾不上家中发烧的儿子,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工作岗位。

  按照最新通知,她和同事迅速布置圆通寺的六个检测通道,搭帐篷、搬桌子、设置警戒线等。场地基本布置完后,天已蒙蒙亮,她又马不停蹄回社区准备隔离衣、医用帽、手套、口罩、防护帽、医用垃圾袋、消毒液等物资。

  6点前,她和同事将所需物资搬到采样点后,开始与共建单位志愿者对接,还手持大喇叭,一遍遍提醒道市民:“请各位大家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保持一米线,打开健康码,准备好身份证……”

  在战“疫”过程中,她忙得像一只铆足了劲的陀螺,一直停不下来。“李妍,你辛苦了!”“滕书记,嗓子都哑了,一定要多喝水啊!”……当听到居民的关心时,她所有的疲惫又好像一扫而光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期间,与滕李妍一样,无数党员干部起早贪黑、日夜坚守,默默奉献在防疫一线。

  有一种守护叫“制服蓝”的响应

  5月8日凌晨时分,桐庐公安女战友们接到指令迅速集结,穿上警服,成为无所不能的“超人”。

  当天凌晨,政治处民警洪淑英在卡点执勤完后,接到指令紧急备勤,她二话不说立即赶往单位,从卡点到单位无缝对接。上午9点,根据最新工作安排,洪淑英又赶往卡点执勤,当看见一位年迈的老母亲拿着很多菜时,她立即上前改行“送菜大姐”,帮其拎菜回家。

  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的张文子已经从警34年。“您怎么也来了?”年轻民警看到穿着蓝色执勤服的张文子,既意外又感动。“我在这块土地生活了几十年,没有人比我更清楚这里的情况,我来看看帮帮忙。”虽然已经退休,但张文子依旧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刑侦大队民警应长虹敲击着键盘,滑动着鼠标,记录着信息,直至深夜,短暂地在电话里与孩子交代几句,又开始忙碌起来。此时,她已连续在流调岗位上坚守了72个小时!

  刑侦大队内勤辅警顾萍,已经参加工作22年。凌晨一点接到指令时,当即决定将六岁的儿子送到老母亲家,并第一时间到岗,全力做好流调中心的后勤保障工作。

  选择了做警察,就不同于其他工作,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分水派出所民警郎丽芬结束消毒工作后打开了女儿制作的贺卡:感谢您,不是超人,却为我变成了万能,母亲节快乐!爱你!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王仪楚 应致远 徐文静  章旭 钟洁 赵城钰 王聪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王仪楚 应致远 徐文静  章旭 钟洁 赵城钰 王聪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