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一座城 一颗心 一定赢 “桐”心战疫我们在行动
中国网 · 金黄璐敏 叶晶 应致远 王仪楚 徐文静 陈艺琨 金轶润 袁媛 | 发布时间2022-05-12 13:50:59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浙江桐庐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到岗。他们把群众的“需求清单”变成自己的“工作清单”,共风雨,守初心,昼夜不停守护着这座城市,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打通送药配药绿色通道

  疫情期间,特殊人群的用药需求,一直牵挂着大家的心。

  桐庐江南镇莲塘村徐某家中精神障碍患者治疗所需的药物存量已经不多,但“三区”范围划定,“区域间”通行困难,如何配药,成了全家人的心事。

  10日,莲塘村党员志愿者冒雨来到徐某家里,详细询问并记录患者平时用药清单和注意事项。同一时间,江南镇其他村社,党员志愿者也敲响了精神障碍患者这一特殊群体的家门,提醒本人或其家人及时关注精神科药物的存量情况,并对他们的用药需求进行排摸,汇总患者配药需求、本人医保卡、既往就诊信息和空药盒等。

  江南镇迅速与窄溪卫生院、村社两委建立应急联动送药机制,镇村党员志愿者积极对接响应,全力保障辖区精神障碍患者“不断药”。11日,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将急需的药品送到了辖区29位精神障碍患者或其家属手上。

  “万能的朋友圈,有谁去分水百江方向,帮忙带点东西。”5月10日13点58分,市民黄飞扬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求助信息,希望帮其住在百江镇联盟村的父母送去慢性病药物。

  几分钟后,县商务局特色产业科科长袁鸿强看到信息便立马联系了黄飞扬,多方协调后,得知局里一位志愿者夏恺正好要去合村乡,便托他代送。“到联盟村并不十分顺路,还要多跑近30公里的路程,夏恺仍及时把药品送到了我父母手里,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从发布求助信息到送达药品,只用了4个小时,太感谢了。”黄飞扬满心感谢地说道。

  守望相助的温暖瞬间

  11日下午,杭州畲洪禽业股份有限公司老板陈建洪把价价值2万元的1050公斤鸡蛋送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慰问一线执勤人员与医务人员。

  畲洪禽业日产3吨鸡蛋,因疫情导致鸡蛋滞销。县农业农村局核实情况后准予发放通行证,又积极协调鸡饲料供应问题,解决企业困难,这让陈建洪非常感动。

  “疫情突如其来导致禽蛋滞销,政府在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很辛苦。我是一名党员,理应回馈社会。”陈建洪说。

  “谢谢你们,现在这么忙,还特地把我们送到镇上做核酸检测,还辛苦地送我们回来。”在家门口,分水镇富源村村民祝乃林对村干部陈虹如是说。

  原来,10日上午,祝乃林夫妻因事错过了就近点位的核酸检测时间,需要前往集镇做核酸。夫妻俩不知道全县城乡公交已暂停运营,在车站等了许久。此时,驾车路过的富源村村干部陈虹看到了这一幕,停车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了手头工作,立即送两位老人赶到镇上做核酸检测。完成检测后,陈虹又将两人安全送至家中。

  10日,钟山乡歌舞村志愿者在排摸未采集核酸人员时,发现村民严四娜没有核酸采集信息。村干部上门询问情况,得知她最近摔了一跤,造成行动不便,遂告知她安心待家,第二日让医务人员上门采集核酸。

  “这不行,现在形势严峻,我们不能给村里添乱,还是自己想想办法。”严四娜女儿陈冬仙是一名党员,11日上午,她找来凳子和平板车,推着母亲前往核酸采样点。村干部和志愿者们见陈冬仙一个人推着费劲,立即前来帮忙。

  同村村民钟大爷患重度残疾,出行全靠轮椅。他也拒绝了医务人员的上门服务,要求家人推着其前往点位做核酸。“我们给医务人员也节省点时间,让他们多休息一会儿。”钟大爷说。

  夫妻携手上阵守家园

  在这场战“疫”中,横村镇有这样一对志愿者“夫妻档”,他们携手上阵,在卡口值勤,24小时轮班,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5月6日凌晨2点,队员王奎接到桐庐急速救援队的电话,需要人手到横村镇支援,王奎二话不说,立刻与同为队员的妻子杨莹收拾行李从钟山出发赶往横村镇。凌晨5点,天刚微亮,王奎便和妻子开始了值勤工作。

  5月11日,是他们早出晚归连夜奋战的第六天,王奎说:“我们队员爬楼梯挨家挨户送物资,配合医务人员上门做核酸,脱下防护服全身都是汗,衣服也湿透了。”

  每天在小区内奔波是常态,但最让夫妻二人牵挂的还是家中的孩子。出发之前,他们将孩子送到父母家,实在想念了,就抽空给孩子打个视频电话。“苦一点,累一点,我们都不怕,希望疫情赶快退散,大家能恢复往日的生活。”杨莹满是期盼。

  面对疫情的来临,有下沉一线的干部,有同心抗疫的夫妻,有奉献爱心的党员,有自觉配合的群众……而那抹亮眼的“志愿红”,则是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最温暖的底色。聚微光,战疫情,守护花开,让我们共同希望这座美丽的城市早日恢复“烟火气”。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金黄璐敏 叶晶 应致远 王仪楚 徐文静 陈艺琨 金轶润 袁媛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金黄璐敏 叶晶 应致远 王仪楚 徐文静 陈艺琨 金轶润 袁媛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