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保障马匹卫生安全 全力筑牢“无疫”防线
中国网 · 通讯员 邓晓忠 | 发布时间2022-06-01 09:38:03    

  “韵味杭州”2022年桐庐马术三项赛邀请赛即将开赛,作为桐庐县“无疫区”建设的重要“屏障”,国内马匹隔离场、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离场兽医实验室是如何保障参赛马匹卫生安全,筑牢“无疫”防线的?近日,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对于“无疫区”建设而言,国内马匹隔离场是必备的。

微信图片_20220601093854.jpg

  穿好防护服、进行全面消杀……5月30日上午10时,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消毒程序,记者进入国内马匹隔离场生物安全核心区。每个马舍内都配有中央空调、灭蚊灯、纱窗等设备,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喂马、扫马厩以及带领马匹做日常训练等事宜。

  “目前,隔离场共有10匹马,隔离马匹一切正常。”国内马匹隔离场官方兽医张鲲介绍,为确保测试赛的顺利进行,该隔离场于4月11日共进场10匹测试赛马匹,开展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并配有官方兽医2名、执业兽医1名,饲养人员、马僮、马厩工作人员5名,及其他相关保障人员。

微信图片_20220601093854.png

  据悉,在参赛马匹进场前10天,隔离场工作人员就对隔离场地进行清洗,并分别用3种不同消毒剂作3次防疫消毒,每次消毒间隔3天。并且在参赛马匹进场前,还进行每天1次的全场虫媒消杀。消毒完成后,未经许可,禁止无关人员和物品进入,进出人员需严格按消毒程序接受防疫消毒。

  “饲养人员需每天上下午对马匹进行1次体温测量,并检查是否带蜱等情况;官方兽医得掌握日常隔离情况,监督做好场地、设施、排泄物及其他废弃物等的清理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张鲲表示,只有待隔离期满,未出现规定疫病临床症状且相关病种临床检查及实验室检测合格的马匹,才能获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经指定通道进入桐庐马术中心参加比赛。

  在208省道横村动物卫生监督管理站,检测人员叶信标正对一辆由县内驶往萧山的运猪车辆进行监测及消毒。

  “运输猪牛羊马属动物及其产品的车辆,无论是县域内运输还是县域外运输,只有申请人申报检疫,并获得我们出具的《动物、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才能在指定通道进入或过境。”叶信标说,为保障“无疫区”建设,我县在进入“无疫区”的省道设立了4个24小时运行的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专门负责对指定通道进入或过境的动物及动物产品实施查证、验物和消毒。

  “为确保测试赛的顺利进行,4个检查站的工作人员近期还对马术场馆及周边地区进行巡查,加强对流浪猫(犬)的管控。”叶信标表示。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管理中心兽医实验室,2名检测人员正聚精会神做着检测实验。

  “我们正在为‘无疫区’猪、牛、羊等易感动物做马属动物疫病的抗体检测。”检测员陈云蕾介绍,实验室每年上下半年要分别对“无疫区”内马属动物、易感动物易感染的6种病种做一次全检,目前已完成了上半年全检总任务数的90%。

  此外,陈云蕾表示,此次测试赛的参赛马匹在进入国内马匹隔离场前需采集血样与拭子样本,委托浙江农林大学健康监测中心检测19种马病,待检测合格后,方可允许进入国内马匹隔离场。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邓晓忠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