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助企纾困解难题|落实国网桐庐县供电公司15项举措 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中国网 · 通讯员 王雨艺 王馨悦 张谢菁 | 发布时间2022-06-22 20:01:16    

  6月21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桐庐)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方立峰和同伴来到杭州金鹤来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对配电线路、用电设施进行“把脉问诊”,及时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确保企业生产电力十足。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加上疫情影响,处于产业链末端的中小企业承受着严峻的经营压力。国网桐庐县供电公司为助力其平稳渡过难关,推出了服务扎实稳住经济、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落地十五条举措,切实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能效服务 助力降本增效

  “多亏你们指点,这样我们的电费从下个月开始就能省1.3万元,一年就能省下15.6万元。”6月16日,桐庐宏基源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郑芳对国网桐庐县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傅熠主动上门提供的能效方案赞口不绝。

  为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助力中小企业节能降损,国网桐庐县供电公司结合电价市场化改革对客户电费的影响,围绕中小企业关注的电力供应、综合能源等问题,开展能效账单推广工作。

  走访过程中,该公司客户经理傅熠发现桐庐宏基源混凝土有限公司用电量较大,且尖、峰时段用电量占比较高,导致电费均价较电价改革前上涨不少。于是,傅熠便从企业用电负荷、售电均价、用电需求等方面进行分析,为企业制定专属用电方案,并向桐庐宏基源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郑芳推广“网上国网”APP的能效账单。根据能效账单,傅熠提出了合理避峰填谷、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等建议。同时,他与郑芳就能效管理、用能设备改造等内容进行探讨,深入挖掘企业节能潜力,引导其优化用能结构,帮助其降低用电成本,提升经济能效。

  据悉,国网桐庐县供电公司通过分析中小企业行业差异和用能特点,精准获取客户诉求,建立专业协同机制,提供“供电+能效”服务。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398家中小企业提供能效方案,帮助中小企业节约将近200万元的用电成本,助力降本增效。

  零本接电 助力共同富裕

  “你们的效率真是太高了,不到三天的时间就帮我们通电了。”6月20日,在江南镇深澳古村,国网桐庐县供电公司员工郑锋顺利完成溪畔农家的表计接电工作,为农家乐按时开张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江南镇深澳古村历史文化悠久,村中包含各类古建筑、祠堂、戏台等物质文化遗产。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逐步深入,深澳古村被广泛宣传,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家住江南镇徐畈村的朱先生发现了旅游热带来的致富商机,便在深澳村租下了一栋农居房,打算将其改造为农家乐,以此接待远方的来客。

  该公司在接到朱先生的办电申请后,便组织人员前往现场勘查,了解其实际用电需求。经过计算,溪畔农家所需容量约为90千瓦,条件满足低压接电“零成本”举措要求,即中小企业用电设备容量在200千瓦及以下时,供电企业出资安装到表箱、表计等设施,用户从公用线路上就近接入即可。

  为尽早让农家乐实现营业,该公司还为朱先生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定制化供电服务,优化办电流程,压减办电环节。“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一下子就帮我们省下了4万元。对于我们小本生意来说,要好两个月才能赚到这么多钱呢。”朱先生感叹道。

  其实,江南镇溪畔农家只是众多受益于低压接电“零成本”举措的其中一员。自该举措推广以来,年均已有3548家中小企业享受了低压接电“零成本”政策红利。

  多管齐下 助力资金融通

QQ浏览器截图20220622200524.jpg

  6月10日,桐庐中顺电气有限公司在国网桐庐县供电公司的帮助下,通过“网融链”成功融资40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网融链”是国网英大集团基于区块链推出的供应链金融产品。该产品以供电企业的优质信用为依托,将国网公司的应付账款转化为用于支付结算和融资的数字凭证,为各级供应商、银行提供一站式资金融通服务。为帮助企业匹配合适的融资模式,国网桐庐县供电公司联合英大汇通商业保理公司等机构,结合企业经营现状,探讨推出绿色金融、服务类订单金融等4类融资模式供企业选择,帮助其解决融资难题。截至目前,国网桐庐县供电公司已帮助4家企业共融资1700余万元。

  “由于桐庐在5月突发疫情,部分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受到影响。于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对他们实行电费‘欠费不停供’。对于承租公司房屋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公司还免去了他们6个月的房租。”该公司财务部主任聂海涛介绍道。

  考虑到充足的现金流是企业正常运行的关键。为此,该公司坚持应付尽付原则,加强应付账款管理,按月编制资金支付计划,定期报送民营企业逾期应付款项清欠台账,并运用往来款管理平台定期对长期挂账应付账款进行对账,及时向中小企业支付物资、服务等款项。同时,该公司进一步优化非统调电费业务结算流程,确保在当月向小水电、光伏等中小企业进行开票结算。

  纾难解困不仅仅是帮助企业渡过眼下难关,更要帮助其重拾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国网桐庐县供电公司将始终从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入手,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助力中小企业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为社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该公司纪委也高度重视,对各项举措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举措落实落地。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王雨艺 王馨悦 张谢菁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