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全国首个民族乡村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在浙江桐庐莪山发布
中国网 · 汪杰菲 通讯员 陈伟超 | 发布时间2022-07-06 15:44:58    

   7月6日,全国首个民族乡村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在浙江桐庐莪山畲族乡发布。

djEveEg0S01nVWI1ODRZTkdpLWVqV09DYTA0UnNrbm9wWklUZW96Y1hzbGxm

  莪山畲族乡是该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是杭州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辖7个行政村(含4个少数民族村),总人口9117人,畲族人口2589人,占28.4%。莪山素有“千年山哈·百年畲乡”之称,于2019年创成“中国畲族第一乡”,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文明乡、国家卫生乡、国家AAA级全域旅游景区、全国环境优美镇等称号,成功举办“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活动”,并实现永久落户。

  一直以来,桐庐县莪山畲族乡人民政府、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携手共进,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第一阶段(2021年-2025年)发展目标为依据,着眼新时代文化、社会环境、产业质效、居民收入、公共服务、美丽宜居等六大板块,赋分量化22项共同富裕二级指标。同时,细化出76项共同富裕考核指标,使建设民族乡村共同富裕有标可依,也为其他名族乡村建设共同富裕提供标准化参考。

  乡党委书记蓝智伟表示,莪山畲族乡将对该项团体标准抓紧予以宣贯实施,持续厚植“中国畲族第一乡”内涵,打造民族乡村共富标杆。

  莪山民族村、莪山民族乡村共富联合体能够入围全市第一批共富村、共富联合体名单,文化、传承、民族、团结是最有特色的主旋律。而谈及“富起来”的诀窍,莪山人的答案是:乡村美丽是底色,民族文化是特色,产业发展是引擎。

  为打造民族乡村共富标杆,近年来,莪山以‘引流项目+畲乡文化+共富机制’为总体发展思路,重塑产业、文化、共富“三大体系”,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新路径,构建“平台+农户”富民利益链接机制,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通道不断拓宽。

  比如,莪山民族村西金坞自然村在2年多的时间里,通过闲置农房改建、自然景观提升、运营方式创新等举措,探索“环境入股+保底分红”村级增收模式,实现村集体每年保底分红30万元,村集体收入突破24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万元。莪山民族村党委书记姚樟水介绍,西金坞以民族特色文化赋韵“不一样的畲乡”,从以前最穷的山坳坳,变成了现在又美又富的“网红村”。

  塘联精品果园、戴家山高端民宿、龙峰非遗红曲酒、沈冠智慧农业驾驶舱、内外兼修的畲族馆……五年来,全乡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由3.7亿元增加到4.96亿元,增长34.1%;乡财政总收入由3415万元增加到5630万元,增长64.9%;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835元增加到38284元,增长93%;实现年旅游人次突破60万,旅游综合收益超亿元;2021年“畲味莪山”区域公共品牌年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民族文化实实在在转化成了生产力、市场力和竞争力。各项经济指标连续多年领跑全国畲乡”。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陈伟超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