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数字梨园助力浙江桐庐农户实现夏日“清凉”管理
中国网 · 通讯员 王丽琳 钱坤 | 发布时间2022-07-08 15:11:54    

  高温天已经来临,对于农民们来说,夏日的农田管理,免不了是要汗滴禾下土的。而在浙江省桐庐县钟山乡大市村的蜜梨数字化智慧园里,得益于数字农业的发展,负责管理的农户每天只需要到梨园里转两圈,就能轻松、清凉地实现田间管理。

微信图片_20220708151218.jpg

  7月7日下午1点,作为管理员的村民高平联正在梨园内巡查,只见他四处走走看看,显得特别惬意。他告诉记者,他每天上午、下午各来大棚内转一次,查看梨树是否有虫、病情况发生,不需要自己施肥或浇水,5亩大的梨园靠他自己一人管理即可。

  这个数智梨园让大市村党委书记陶先林十分自豪,据他介绍,梨园是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的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种植的是新品种梨树苗。仔细看,果然特别,一排排的梨树苗上方密密麻麻地安装着一层铁丝网。陶先林告诉记者,这些网能让梨树长成“葡萄架”,把梨树枝绑在铁丝网上,蜜梨就由以往的垂直生长变为平生了,便于采摘和管理。

  除了铁丝网,树苗与树苗之间,还有两根粗粗的皮管,一根挂着喷头,另一根上面有许多细细的小孔。这些就是轻松管理的秘诀所在了。陶先林说:“蜜梨基地防病治虫都采取智能化管理。什么时候要治虫,什么时候要施肥,都根据蜜梨生长专家的指点。施肥用滴灌,浇水用喷雾。”

  可是,空空荡荡的梨园,专家在哪呢?他又怎么来操控呢?陶先林说,在数字化智慧梨园里安装了六个监控摄像头,此外还隐藏了许许多多的传感器。园内的显示器实时监控着温度、湿度和土壤指标,一旁的设施房内,安装了一套全新的肥水设施系统,村民只需要将水溶肥倒入设施内。远在25公里之外的农技专家,在办公室里就可以实时操控。

  桐庐县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钟林炳是负责这片梨园的专家,远程数字化管理的模式让他随时随地都能观察梨树生长情况,及时进行指导与控制参数的调整。高温天里,梨树土壤容易缺水,只见他通过电脑点击一下,梨园瞬间就进入了喷淋模式,温度立马降了下来。此外,系统还能控制大棚伸缩,实现节水省肥,在数字化智慧管理下,梨树将提早半个月成熟。

  钟林炳表示,接下来将对系统进行改进,让梨园管理更为科学、及时、准确,对施肥的时间、浓度等实现精准控制,把农业变得更精细化,更简易化,进一步降低农户的劳动强度。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王丽琳 钱坤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