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以经营乡村理念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中国网 · 通讯员 王琪 | 发布时间2022-07-15 10:41:03    

   “我们将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乡村旅游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实现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预计到2035年,瑶琳年旅游人口达532万人次,每年新增旅游收入23.99亿元。”说起正在实施的瑶琳共富单元,桐庐县瑶琳镇镇长邵旭华充满了信心。

  今年6月,刚从全县乡村共富经营单元竞争性遴选中脱颖而出的瑶琳共富单元,已经马不停蹄地开始建设了。据邵旭华介绍,瑶琳共富单元预期通过5年时间,分步实施各类项目38个,恢复耕地2500亩,新增粮食产量2200吨/年,盘活整治低效用地248亩,预计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新增农民收入1.8亿元。

  什么是乡村共富经营单元呢?乡村共富经营单元就是以若干个相毗邻行政村为谋划单元,以经营的理念谋划打造的有利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利于节约集约农村建设用地、有利于公共配套服务均等化、有利于带动共同富裕的产业空间项目。

  “我们将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打破‘撒胡椒粉’‘一碗水端平’的惯性思维,逐步整合政策资金和要素资源,形成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带动、百姓创业就业的多元主体投入格局。”桐庐县财政局局长濮樟平说,乡村共富经营单元将从空间协同的大格局、美丽底板的大环境、经营乡村的大配套、多维集成的大绩效,高起点、系统性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原来该县农村面临空间布局无序、资源利用低效、耕地分布碎片、生态系统退化、农村人才和劳动力紧缺、增收致富困难、风貌与环境不协调等问题,而项目单轨思维、碎片化现象严重,导致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乡村共富经营单元通过加强事前整体谋划,实现从单项到综合、从局部到整体、从碎片到集成的大转变,以一事多效的整体谋划有效提升资金绩效。

  近年来,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关口前移,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该县财政局积极推动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为预算管理提供有力支撑。此次乡村共富经营单元采用了竞争性遴选的评审方式,由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等单位组成项目评审组,并邀请相关国企、金融单位参与评审,对评审项目的发展定位、空间布局、产业运行、公共配套、资金平衡等方面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竞争性遴选虽然残酷,但是这倒逼乡镇(街道)在项目谋划阶段就需要按照‘资产覆盖投资、收益覆盖利息’的原则进行全方位考虑。一个谋划成熟的项目,有限的财政资金可以发挥的撬动作用是难以估量的。”濮樟平表示,以瑶琳共富单元为例,项目整合了低效用地整治、高标农建设、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乡村、空间治理、业态植入等工作,根据项目估算,财政资金占比6%、国企投入占比25%左右,拉动社会资本投入预计近70%,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

  与此同时,经营的理念在瑶琳共富单元中也显而易见。其谋划的项目中,运营类项目7个,资产持有项目4个,配套类项目3个,收益类项目能覆盖公共事业投资,可实现自身资金平衡,形成了“国企运营、乡镇保障、收益反哺乡村”的发展模式。在共同富裕的带动上,由皇甫、姚村、东琳、桃源、潘联5个行政村联合成立的强村公司,通过有效运营乡村资源,承接如工程项目承建、村落景区运营、物业项目开发、第三方投融资等业务,可实现村集体增收500万元。另外,通过环境提升可有效带动民宿、农家乐等富民产业发展和本村劳动就业,预计每年每户可增收2万元以上。

  下一步,围绕打造乡村共富单元,该县将集中财力重点保障,积极整合政策资金和要素资源,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引导作用,做到“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探索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的新路径。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王琪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