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新村夜话:讲“桐庐事”解“桐庐题”
中国网 · 汪杰菲 通讯员 黄蓉萍 | 发布时间2022-08-05 15:59:05    

   “村里最近有些路灯破损了,晚上出行很不方便,尤其对于村中老人来说安全隐患较大。”近日,浙江桐庐县新合乡新四村村民周锋明在村里的新村夜话中说出碰到的问题,村两委班子成员当晚就把村道都走了遍,并在第二天就对做了标记的路灯进行了修缮或更换。一盏盏悄然亮起的路灯更照进了村里的心里。

1.png

  村干部解决问题的速度和态度让周锋明竖起了大拇指:“碰到问题,有地方说,有人来解决,这日子过得透亮!”

  一句句的“扯闲话”是基层“吹哨声”,更是党员干部“集结号”。横村镇在推进东南村——徐家埠美丽田园景观工程时,对于自留地的分配,村民们都很有话说,现场气氛一度剑拔弩张。但连续三天的“新村夜话”,在干群热络地“说事、解疑、答惑”中,并同步给出无自留地的村民由村委分配0.15亩地自由支配的政策,全组45户共151人均满意而归。

  夏夜微风中,富春江两岸,干群们早已习惯了晚饭后走出家门开展“新村夜话”,村民更是乐得将平日“家长里短”在夜话上脱口而出,而事情还真的就列入了政府工作日程。

  据了解,“新村夜话”活动始于1995年的桐庐县“周四夜学”机制,尔后进行有机更新演变而来。目前,桐庐已成立204支县、乡、村(社)“新村夜话”志愿宣讲队伍,累计组织开展4334场“新村夜话”宣讲活动,受众达16.8万人次,实现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芦茨夜话”组织民宿业主召开民宿家庭夜话,收集整理出28条民宿发展建议,受到当地镇村重视和肯定,并着力解决中;瑶琳镇高翔村组织当地理论知识相对丰富的“农民理论家”畅谈如何建设美丽乡村3.0版,与大家一起探索乡村共富路……新村夜话鼓励让农民用“桐庐话”讲“桐庐事”解“桐庐题”,早已是桐庐干群融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生动实践,业已是桐庐的民生品牌项目,让春江两岸的夜色充满“温情”。

2.png

  而今,在理论宣讲迭代更新的传承不断向前的路径中,新时代下的新村夜话与共解难事、共谋发展将以怎样的姿态奔跑?答案也在桐庐付诸的实际行动中呼之欲出。

  “把政府要求与群众需求共同融入夜话活动,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强化民生实事落地落细。”桐庐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毛杏丽说,日前,桐庐县率先打造的“新村夜话”驾驶舱正紧锣密鼓打造中,预计8月底上线试运行。

  桐庐以打造数字化改革特色应用场景为方向,依托“新村夜话”特色品牌基层宣讲机制,探索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请群众参与惠民实事项目全过程,实现理论宣讲从解决“思想问题”向解决“实际问题”跃升。

  “数字化”的应用为新村夜话提质增效插上翅膀,“为民办实事”从一个个“盆景”变一处处风景,新村夜话“直通车”直抵民心,也压实了群众问政的“责任闭环”,确保新村夜话上所反映的清单项目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同时,大数据让新村夜话更会“思考”。依托“新村夜话”驾驶舱,线上、线下互动宣讲、沉浸式宣讲等创新将得以实现,并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包括点单式、留存式等服务。尤其以社情民意来精准锁定点位所需宣讲清单,开展“点对点”个性化靶向宣讲,并坚持效果导向,做好新村夜话活动完成情况的绩效评价和结果反馈。

  “有了这个驾驶舱后,就能准确把脉社情民意,发现工作短板,尤其便于发现苗头性的、共性的问题及早化解,或从政策机制上整体解决。”毛杏丽表示,下一步将精准对接民心所向、基层所盼、发展所需,真正把人民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履职清单”。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黄蓉萍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