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时隔十年重返亚洲之巅 中国男排背后的浙江力量
中国网 · 通讯员 郑磊 金轶润 何璐钰 | 发布时间2022-08-16 17:00:16    

   北京时间8月14日晚,2022年男排亚洲杯决赛中国男排3比0战胜日本队,时隔十年重夺亚洲杯冠军。让桐庐人骄傲的是,中国男排主教练吴胜是桐庐人。

  决赛中,首局,中国队在10:13落后的情况下打出一个得分高潮,以17:15反超。日本队扳平比分后,主攻俞元泰连续两记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队取得领先。之后中国队顺势以25:20拿下首局。

  第二局,中国队开局后进攻受阻,被日本队拉开比分。老将戴卿尧替补登场后连续用强力发球破坏日本队一传,帮助中国队扳成17:17。此后,双方均多次发球失误,发挥更稳定的中国队以25:23赢下第二局。

  第三局,双方比分一直僵持到19:19,日本队发球失误,中国队凭借拦网得分以21:19领先。战至24:22,中国队凭借俞元泰的强攻以25:22胜出。

  这场酣畅淋漓的比赛中,主教练吴胜是中国男排背后的男人。8月15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吴胜。“这是我作为主教练应该要做好的工作。”对于带领中国男排得了亚洲杯冠军,吴胜语气淡定,他表示,竞技体育就是要想尽办法拿冠军、要赢球,唯有赢球,队伍才能团结,整个队伍的信心才会提升。

  1966年,吴胜出生于桐庐县富春江镇。据吴胜的启蒙教练郑军介绍,读初中时,吴胜就与排球结缘,每天饭后都会到学校打两小时的排球。之后,吴胜就读的水工厂子弟中学组建校队,他凭借优越的身体条件和技术成为校队一员,自此走上排球之路。

  从校队、到县排球队再到省队……吴胜在排球赛场上一路征战,最终成为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中国男排国手,并且曾打过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

  1993年退役后,吴胜在浙江女排开启了主教练生涯的第一阶段。纵观吴胜的执教履历,他是中国排坛少有的在男线、女线都有过良好执教经历的主教练。在浙江执教的27年中,可谓在男、女两条战线“切换自如”。

  2001年,吴胜卸任浙江女排主教练,又先后担任浙江青年女排、青年男排、成年男排主教练。执教浙江青年女排期间,他还曾进入时任国青女排主帅蔡斌的教练组。在2010年第二次执教浙江女排时,率队问鼎2013-2014赛季的联赛冠军。

  2017年全运会后,浙江男、女排主帅进行了“换岗”,吴胜执教浙江体彩男排,在短时间内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在2020年8月底重启的2019-2020男排联赛中,浙江体彩男排时隔15年重回联赛四强。2020年全国男排锦标赛,浙江队掀起的青春风暴一路刮进决赛,获得亚军。

  2020年10月29日,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宣布,浙江男排主教练吴胜担任新一届中国男排主教练,备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周期。

  “从运动员转型为教练,这样的转变很不容易,这是他自身努力得来的成绩,希望他能再接再厉有新的突破。”观看了此次亚洲杯的巅峰对决,郑军由衷感慨。

  据了解,结束此次在泰国的亚洲杯,接下来吴胜将带领中国男排赶赴塞尔维亚训练,专心备战8月底开打的男排世界锦标赛。当问及参加男排世界锦标赛的目标时,吴胜说:“定个小目标,进前八!”

  作为土生土长的桐庐人,吴胜对家乡桐庐有着深厚感情,这几年虽然忙于中国排球事业,但他只要有空就会回家乡走走看看。

  对于桐庐这几年蓬勃发展的体育事业,吴胜也倍感欣喜。“我们桐庐人陈雨菲拿了奥运冠军,我也知道桐庐的羽毛球运动培育工作做得不错,还有射击等项目,也有不错的基础。”吴胜说,如果不出意外,明年的亚运会他将带领中国男排在家门口参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郑磊 金轶润 何璐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