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桐庐分水镇:百余亩稻田受旱 村民积极自救
中国网 · 通讯员 蔡美兰 邓晓忠 | 发布时间2022-08-16 17:15:28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致使桐庐县很多稻田出现了缺水现象,有的稻田甚至开裂,这将直接影响水稻的产量。为此,各地纷纷开展自救行动。

  8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分水镇砖山村水稻基地看见,大部分稻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有的土地开裂严重,甚至可以伸进整个手掌,有的则长满了杂草,肉眼难以分辨。

  “原本稻苗很好的,现在二十多天没下雨,水库里的水也没有,现在全部干死了,这种稻田基本上绝收了。”砖山村种粮大户林伟法介绍,由于缺水,该村的100多亩水稻受旱,田甚至出现了绝收的情况。

  为了让农田尽快喝上水,当地村干部立即组织10多位农户从2.5公里外的天溪湖铺设管道,直通村里的水塘。

  “最晚到后天上午,就可以实现第一级供水,每小时供水量达到350方,我们村400多亩水田的灌溉用水就有保障了。”砖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云峰表示,经过4天奋战,目前,该村引水工程距离水管合拢还剩最后100米。此外,下一步,该村还会继续实施总长度2600米的第二期引水工程,预计10天后完工。

  “届时,全村1000余亩水稻田,就都能喝上充足的水了。”他补充说道。

  对此,桐庐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许寿增则表示,若确保灌水及时,除了部分确定“没救”的稻田外,砖山村其它稻田应该还是能挽回一定损失的。

  据悉,受近期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全县近7万亩水稻中有1.2万亩受旱。与分水镇砖山村一样,各地正积极组织人员进行抗旱,对一些灌溉比较难的田块,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抽水灌溉,全力保障粮食丰收。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蔡美兰 邓晓忠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