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共富工坊”架起村民“致富桥”
中国网 · 汪杰菲 通讯员 徐文静 | 发布时间2022-09-21 13:43:16    

   “村里自从建立了‘杭蔬基地’,我有空就能来这里,补贴家用的同时也能照顾家里。”62岁的余水凤是浙江桐庐百江镇小京村村民,自从去年10月份村里成立了“杭蔬基地”共富工坊,包括她在内的20多名村民就经常参与翻地、种植、疏通沟渠等工作,累计增收超过6万元。

  “杭蔬基地”只是小京村探索共富路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小京村以党建为纽带,以村企抱团为抓手,集合村集体、农户、企业等各方资源,不断推动“杭蔬基地”共富工坊高效化运转、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营,打造出产村融合新格局。

djEvX1pjekRfM0FtTWdxWXc4QUhEWWQ1Ykc0WnNMdzBrNGlCOWsyZ1cxSVNy

  在“杭蔬基地”基础上,小京村、东辉村、后河村组成的小京片区“京喜农场”以村集体带头主导、农户商户承包的组合型结构进行运营和管理,打通“要素保障”“科技赋能”“销售渠道”等重点环节,以“租金+薪金+股金”的“三金”模式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小京村还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探索建立“京喜云上农场”,目前已根据客户需求试种精品菜园3亩,预计通过蔬菜销售、观光旅游等方式,可实现收入20余万元。

  “‘杭蔬基地’是百江镇近年来全力推进的“菜篮子”重点工程,是托起强村富民梦的重要抓手。”百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镇蔬菜产业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产业覆盖农户比例达63%,15个村集体增收超700万元,农户人均增收3200元。2022年上半年,已实现特色蔬菜销售120万元。

  同样,分水镇三合村突出党建统领,以“共富工坊”为载体,在企业、村民、来料加工基地间架起了“致富桥”。

  来料加工共富工坊聚焦难以外出的留守妇女、残疾人等低收入特殊群体和村内剩余劳动力,通过党支部服务站与制笔企业结对,把原来单一的农户“零散加工”逐渐向“有固定场所加工、农户领料加工、村专业加工”转变,构建一企带多户、户户联动齐增收的“共富共同体”模式,吸引了更多外出务工农户回归乡村实现家门口就业,大大减少了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有效解决了“务工”与“务农”、“钱袋”与“后代”两难问题。

  多年来,三合村的来料加工已渐趋基地化、产业化、规模化。目前,全村9个党支部建立了9个来料加工点,吸纳就业村民152人,其中低收入农户21人,平均每人每年增收1万余元。

  近年来,浙江桐庐县聚焦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带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找准“企业有订单需求、农民有增收呼声、村社有闲置资源、产品有市场前景”结合点,在村民“家门口”打造“共富工坊”,串起“村企民”红线,既解决企业招工难题,又带动农民和低收入群体家门口就业、家门口增收。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来料加工式、农旅融合式、电商直播式等各类“共富工坊”51个,吸纳农村就业人数2100余人,人均年收入增加3万元以上。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徐文静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