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庆丰收迎盛会 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全面展示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中国网 · 通讯员 潘萍萍 | 发布时间2022-09-25 15:07:14    

   秋分时节,硕果累累。9月23日,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杭州主场活动在浙江省桐庐县梅蓉村举行。

1.jpg

  趣味村跑打卡梅蓉,逛特色乡村集市秀,赏新时代农村农民风采,看农业“双强”行动成果……整个主场活动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线,不仅在现场设置了杭州“三农”这十年、农业双强展区、非遗展区等成果展示,更有群众文艺汇演、乡村集市秀、金秋消费季网上农博直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丰收活动。同时,还进行金融助农——金融机构扶持三农项目信贷现场签约、农业招商项目现场推荐,在这个金秋时节,为杭州农业发展迎来一场大丰收。

  本届农民丰收节杭州主场活动恰逢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展示我市乡村振兴成果、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杭州实践的又一个丰收节。不但为广大农民朋友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为特色农产品搭建丰收的集市,而且积极鼓励农创客创新创业发展,并全面展示我市“三农”工作长足发展的丰硕成果。

  群众联欢,展现新时代乡村新“丰”景

  活动主会场上,《述说梅蓉》短片、新农人分享、小品《为了共富的春天》,文艺节目《盛世欢歌》,歌曲串烧《扬帆九里洲》等一系列联欢节目,象征着新时代农民群众的甜美生活和丰收喜悦。作为另一个亮点活动,“趣味村跑”也在富春江畔的梅蓉村鸣枪开跑,来自周边的农民朋友们组成了多支村跑队伍,摩拳擦掌,积极参与到农忙之余的丰收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杭州农村农民新生活的美丽图景。

  最美农技员,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现场,对新评选出来的十位首届杭州市“最美农技员”颁发了荣誉证书,他们是一批俯身大地为“三农”的农业科技“实践者”,是农业新技术新知识的“求索者”,是三农初心的“守护者”,是舍家忘我的“奉献者”,他们在产业引领、科技驱动、服务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融助力,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活动还举行了“金融助农——金融机构扶持三农项目信贷”签约仪式,市农业农村局与多家金融机构签署了“助力三农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政府组织管理优势和金融的资源优势,共同推动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领域,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促进“美丽成果”向“美丽经济”转化,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推力,为杭州农业农村全面发展赋能。

  线上线下,共推农业品牌发展

  在活动现场,一系列杭州本土品牌农产品和品牌特色小吃,汇集成一场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特色乡村集市秀。另外,作为杭州主场活动的关键一环,金秋消费季网上农博直播掀起了杭产品牌农产品的“丰收季”线上狂欢。市农业农村局从9月14日至30日,在“网上农博”APP及小程序上连续发放六期总额达1000万元的农产品专用消费券,提振消费活力,让更多的优质杭产农产品走入千家万户。

  近年来,杭州市“三农”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202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03.5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7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缩小到 1.75∶1,城乡均衡性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今年以来,农业生产平稳向好,粮食、蔬菜、生猪等均实现同比增长。美丽乡村品质提升,建成一批美丽乡村特色村、未来乡村、数字乡村,村民幸福生活宜居环境不断改善。强村富民活力显现,到今年底,西部山区4县将全部实现“5030”目标,东部地区75%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00万元。民生保障普惠共享,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全面做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达标率100%,全市城乡同质化供水覆盖率99.57%,均居全省前列。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全市还有稻香小镇开镰节、稻香文化节、丰收大王赛、柿子大会、新米宴、开酒节等十余场丰收节系列活动陆续开展,涵盖农事体验、自然教育、美食交流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巨大成就、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农耕文明传承的无限活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光明前景,让节日喜庆传递到田间地头、传递到城市乡村的千家万户。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潘萍萍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