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共绘“新图景” 唱响“诗和远方”
写在2022桐庐半程马拉松即将鸣枪开跑之际
发布时间 | 2022-10-28 16:12:06    

  一次盛会,一个美丽的约定。

  本周日,2022桐庐半程马拉松即将激情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拉松爱好者将再次齐聚桐庐,共同体验这场融于山水之间的体育赛事。

  跑一场马拉松,认识一座城。2018年以来,桐庐半程马拉松已成功举办三届,每届都吸引上万名马拉松爱好者参与。集成效应的背后,是桐庐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以青山为媒、绿水为介,以重大赛事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力,不断打响桐庐城市品牌、文化品牌、旅游品牌。

  全民健身活力四射

  在迎亚运倒计时之际,桐庐作为杭州亚运马术项目的举办地,桐庐半程马拉松的举办,体现了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全民共享的亚运氛围,共同感受桐庐体育新力量。

  “‘桐马’就要开跑,你报名了没?”这些天,桐庐人见面打招呼都少不了问问“跑不跑马”。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在家门口就能跑上一场酣畅淋漓的马拉松,是一种暖心和让人振奋的体验。

  家住凤川街道柴埠小区的跑友姚杭波,从首届“桐马”开始每年都不落,今年也早已报名并进入备战模式。在他看来,不管在外面跑了多少场马拉松,都没有在自己家门口比赛更有动力。“熟悉的街景、热情的父老乡亲、绝佳的赛道,都是创造佳绩的有利条件。”跑进潇洒桐庐,品味富春山居,是他对“桐马”最好的概括。

  在桐庐,热爱体育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尤其随着半程马拉松的到来,掀起了全民运动热潮,将拼搏的注脚写在百花竞放的体育活动中。

  连续两届省运会奖牌和金牌榜位列全省县市区前列,陈雨菲获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一份份殊荣,让桐庐竞技体育欣欣向荣,持续擦亮“浙江省体育强县”金名片。

  全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羽毛球超级联赛、全国跳绳联赛……一个个全国性专业赛事的激情绽放,奏响了桐庐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百村乒乓球赛、农村门球赛、农村气排球赛……一项项全民健身活动的精彩上演,定格了我县群众体育事业强劲发展的精彩瞬间。

  跳广场舞、骑自行车、跑步、打太极拳……在社区、农村,各广场、公园都能看到大批健身的群体。一组组充满活力的运动镜头,展示了健康桐庐的铿锵步伐。

  近年来,桐庐利用自然山水资源,不断打造符合桐庐特色的品牌赛事,通过竞技赛事的带动,深入开展各类全民健身运动。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新建骑行绿道、旅游驿站等设施,通过绿道把分散在各处的乡村美景串联,使全县休闲运动氛围更加浓厚。

  体育产业蓬勃发展

  赛事为媒,趁势而“飞”。近年来,在以马拉松为代表的体育赛事的推动下,桐庐旅游业正在进入迅猛发展期,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

  “沿途每一步都是风景,每一步都有惊喜,在这里跑步真是太幸福了!”来自宁波的跑友周力感叹,一直听闻桐庐的美景,赛前特地提前几天入住桐庐酒店,一来方便和跑友们一起参训,二来还能和大家到周边的景区、美丽乡村等地走走逛逛,感受桐庐独有的美景。

  连续三届桐庐半程马拉松的举办,将桐庐的文化、旅游、体育元素很好地串联起来,通过这样一条有文化、有内容、有风景、有期待的赛道,向跑友展示“中国最美县城”,尽显桐庐山水和人文之美,吸引更多人到桐庐运动旅游,拉动旅游消费,促进体育特色赛事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把体育赛事和休闲旅游结合起来,不仅丰富了体育赛事的文化内涵,对地方景区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介作用,更重要的是,对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带动效应。”县文广旅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姬宇介绍。

  体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了宾馆、酒店、民宿、景区的持续发展,在双休日和节假日期间入住率近100%,还经常出现“一房难求”。不少旅游服务经营机构也不断丰富产品,为参赛者和游客“量身定制”产品,提高游客体验满意度。

  一直以来,桐庐县积极探索“体育+”产业发展模式,招引各类体旅融合项目落地,如生仙里滑雪场、竹溪乐园、水上漂流、溶洞探险、房车露营等。通过举办马拉松、山地越野、横渡富春江、铁人三项、街舞、篮球、羽毛球、武术、围棋等各类品牌体育赛事,形成“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参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模式,进一步拉长赛事经济链,擦亮体旅融合品牌。今年以来,通过壮大体育旅游模式,共吸引体育爱好者来桐享受运动休闲57万人次,拉动旅游市场消费超3亿元。

  潇洒桐庐,激情昂扬。即将开跑的2022桐庐半程马拉松,将再次点燃新时代桐庐文化名县的新活力,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者和桐庐市民,将在美丽的山水之间,享受马拉松赛带来的健康、快乐和激情,共同用奔跑的姿态逐梦前行。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叶晶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