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助老反诈 浙江桐庐这个街道的老年反诈课走“新”更走“心”
发布时间 | 2022-11-04 15:34:23    

   “提醒各位多防范、心明眼亮不上当、放诈知识多学习、自身筑牢防火墙……”11月3日,新一期“老年反诈骗课堂”在浙江省桐庐县桐君街道南门社区老年之家内开课了。老人们齐坐一堂,认真聆听桐君街道桐君派所出民警周密带来的专题反诈课。

mmexport1667547376278.jpg

  在巨大的养老需求面前,总有不法分子打着“关心服务老人”的旗号招摇撞骗,南门社区老年人口比例很大,反诈骗宣传工作一直是街道及社区聚焦的重点工作。今年以来,桐君街道平安办将老年之家作为“老年反诈骗课堂”,定期为老人们讲授反诈小知识,同时注重用老人们听得懂看得明白的语言文字来宣传讲解,让老年人更愿意走进反诈课堂。

mmexport1667547378569.jpg

  在“老年反诈骗课堂”中,还有一批主动为反诈骗宣传奉献力量的老年朋友。今年73岁的社区居民谢静芳是南门社区的文艺骨干,她多才多艺,写的一手好文章,还擅长编排快板、小品等节目。为让反诈骗课堂更具活跃性、趣味性,谢静芳阿姨主动编写了快板《提高警惕防诈骗》,直白易懂朗朗上口的词句,特别容易被老年人记忆接受。谢静芳还带领着快板反诈宣传小分队走出课堂,来到小区、公园开展排练演出,让反诈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影响更多市民朋友。

mmexport1667547392743.jpg

  喻琴亚也是桐君街道退休职工,她从事剪纸艺术多年,是剪纸艺术非遗传承人,在桐君街道她还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号“金剪刀”。听说“老年反诈骗课堂”需要剪纸作品,她连续熬了两个晚上,完成四大幅“老年反诈骗”主题的剪纸作品,她还号召剪纸爱好者们一起参与老年反诈骗剪纸活动。他们在“老年反诈骗课堂”上现场进行剪纸,精美的作品也同时展出,吸引老年朋友驻足观看。

  常态化反诈课堂、丰富的反诈活动,让“老年反诈骗课堂”在桐君街道影响力不断攀升,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老年志愿者们的努力下,2022年桐君街道共面向老年人开展反诈骗宣传18 次,参与的老年人900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就在不久前,桐君街道一名60多岁的老年人遭遇电信诈骗,她及时向派出所求助,为自己挽回13.7万元的损失。她说:“多社区反诈骗宣传,让我多了一个心眼!”

  2022年10月,桐君街道首个反诈骗主题公园也正式落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更多老年人形成强有力的反诈骗意识,牢牢守住钱袋子,筑牢自身防火墙,社会也会更加稳定和谐。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皇甫晓丹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