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锻造硬核力量 浙江桐庐走好县域高质量发展特色之路
发布时间 | 2022-11-11 10:48:12    

  秋风带着收获的味道吹过富春江畔,日前,浙江桐庐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出口等指标增速居杭州前列,获省市赛马激励。

  当前,桐庐县深入实施“优资兴业、聚人兴城、强产兴县”战略,积极探索县域高质量发展特色路径,在推进“两个先行”中争当县域标杆。聚焦视觉智能、磁性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快递物流及未来产业等六大优势赛道,桐庐正吹响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市前列,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排名全市第4,其中9月当月同比增长10%,排名全市第1。

  桐庐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桐庐产业高质量发展,既要有众多稳扎稳打的星星型企业,更要加快培育、引进月亮型的大企业、科创型企业,才能有规模总量、发展质态的新突破。日前,年产12万吨卫品新材料建设项目和年产600万套快递集包袋及智能RFID芯片项目分别签约落户桐庐经济开发区。今年初,桐庐围绕“万亩千亿”目标,推动空间重构、体制优化、能级提升,强化大平台支撑,作为经济发展主平台,桐庐经济开发区贡献率超75%,实现经济发展重拳出击的效果。

  青山绿水间,智能制造、磁性材料、医疗器械、文旅康养等新兴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海康威视、艾罗能源、象限科技等一大批实力企业带动明显,浙富水电、康基医疗等龙头效应也不断显现。1-9月,桐庐亿元企业66家同比增长29.2%,拉动全县19.5个百分点。同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三年翻两番,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市政府质量奖实现零突破。

  而在快递产业这条“特色赛道”上,桐庐希冀差异化布局错位发展,以总部回归带动创新链、制造链、服务链协同落地,加紧开辟“全链路竞争”新赛道。随着快递产业服务园区和桐商总部园加速落地和拔节起势,及中通快运总部正式启用,进一步丰富了产业生态圈,目前桐庐已集聚“三通一达”等快递关联企业325家,1-9月实现营收273.9亿元。眼下,桐庐正成为快递物流业的集聚洼地,日渐强大的虹吸效应也为行业龙头和上下游企业提供了拓展提升的空间。

  百亿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从预可研通过审查到核准仅用8个月;吉利科技动力电池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28天,拿地当日实现“五证齐发”……优良的营商“软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硬支撑”,一直以来,桐庐突出体制机制探索,从商事改革、要素保障、生活配套等方面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

  接下来,吉利动力电池、海康机器人、浙富核电等10亿元以上项目相继建设,支撑作用持续增强,也让桐庐的发展后劲蓬勃有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陶元 黄蓉萍 张辰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