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拆护栏、清隔离、打开公园……桐庐开启“无界时代”
发布时间 | 2023-05-12 09:02:26    

  日前,记者在去桐庐游玩时发现了不少新场景:主干道上的隔离栏都不见了,开阔又美观,一部分绿地空间也打开来让大家可以野餐、嬉戏。

  据悉,这是桐庐县将以人为本为核心塑造城市风貌过程中的其中两项举措,即“无界交通”、“无界绿地”。

  作为“中国最美县”,靓丽的城市景观是桐庐的金名片。自去年以来,本着“开放是城市的魅力,共享是城市建设的初衷”这一理念,桐庐正迈向“无界时代”。

  “无界道路”:不仅美观,交通事故大幅减少

  5月9日,潮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桐庐县,市容市貌着实让人惊艳。在街采中,一位市民周女士直言:“我们平时上下班开车的时候感受更清晰,道路很美,视野开阔,而且转弯掉头也更加方便了。”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桐庐县强势且有序推进新区交通隔离护栏的拆除工作,共计拆除各类护栏18930米,警示柱675根。这一举措快速提升了城市环境品质,大大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数据显示,自工作开展以来,桐庐全县交通安全趋势更趋好转,全县交通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0.3%,为历年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低。科学的管控措施以及合理的交通标线规划促使部分道路的事故发生率直线降低。

  桐庐县城乡风貌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桐庐县共开展大型教育活动6场,发放传单8000余人次,执法人员口头教育1500余人次。并且在县域内定期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呼吁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通过宣传教育,桐庐县相关道路硬隔离拆除后,群众的闯红灯现象和横穿道路现象都同比降低了50%以上。马路上拆除的是隔离栏,群众的心里装上了安全、自律的防护栏。做到“道路无栏”、“心中有栏”,用路畅城美助力城乡风貌的整治提升,持续刷新“中国最美县”的城市颜值。

  “无界绿地”:老百姓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事实上,道路风貌仅仅是桐庐风貌办众多工作之一,另一项举措——“无界绿地”同样让市民收获幸福感。什么是无界绿地?其实就是将现有公园绿地进行改造,满足人民群众亲近自然、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的新需求、新期待,打造开放共享的新空间,打破生活与远方的边界,让公园与城市街区“无界”融合。

  2023年,桐庐县还入选全国首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其中,“风景先行——迎春南路入城口”案例入选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优秀案例。

  潮新闻记者在迎春南路南延公园发现,由于通过林下空间改造,设置了两处免费停车场方便市民前来露营休憩,因此即便是工作日,公园的树下仍有不少市民在草坪上露营娱乐,自带的吊床、桌椅、食物等应有尽有,错落有致地摆在林荫下。有的在野餐,有的在聊天,三五成群,怡然自得。

  正在野餐的一群阿姨看到记者走近,大方地主动攀谈。当记者得知这群阿姨来自一个越剧社团,询问是否能唱一曲,她们欣然同意。唱罢,她们感慨道:“能有这样一片草坪和姐妹们出来放空真的太好了。走两步就是免费停车场,实在方便。”

  “无界绿地”当然不止这一处。桐庐县风貌办常务副主任、桐庐县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金龙介绍:“去年以来,试点的有中心广场公园、滨江公园、梅林公园、迎春南路南延公园等综合公园绿地。通过充分挖掘草坪、林下空间等,划定开放共享区域、增设配套服务设施,增加可进入、可体验的活动空间,更好地满足群众户外活动需求。”

  “接下来,桐庐风貌办会再接再厉,申报莪山-钟山少数民族风貌样板区、新合-凤川革命老区风貌样板区;推出一批各具特色的风貌游线,促进乡村振兴,展示共同富裕,实现全域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形成风貌管控‘桐庐经验’。”郑金龙表示。 

来源:潮新闻    | 撰稿:印梦怡 徐文罡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