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155件提案全面督办、委员全过程参与 浙江桐庐政协提案办理有实效
发布时间 | 2023-05-31 16:39:56    

  155件提案,46个主办单位,七个督办小组,实地视察调研,座谈协商督办……

  自4月中旬以来,浙江桐庐县政协对十届二次会议以来的155件提案开展全面督办,通过视察调研、督办协商、民主监督等形式,切实加快提案办理进程,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分组督办,提案督办全覆盖

  为全面提高提案整体办理质量,桐庐县政协改变以往只对重点提案和提案承办大户督办的方式,今年在继续开展重点提案由县委县政府领导领办、县政协领导督办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动提案协商办理由“重点督办”为“全面督办”、委员“阶段性参与”为“全过程参与”、“一次办理”为“持续办理”、“点式离散”为“链状闭环”。

c.jpg

  按照主席会议成员工作分工,分成七个督办小组,由主席、副主席带队,相关专委会负责,组织委员对155件提案、46个主办单位,以“一案一督办、一单位一督办、一组一督办”等形式,进部门、进乡镇(街道)与主办单位开展“面对面”督办协商。截至目前,七个督办小组已对80%的提案和办理单位进行了督办。

  视察调研,委员全过程参与

  在督办过程中,督办小组创新性地将提案督办与视察调研、民主监督等协商议政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委员实地视察建议落实情况,每一件提案的督办,撰写提案的政协委员全程参与,既走访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又面对面听取承办部门关于提案办理情况汇报,更在督办调研中发现新的问题,提出新的建议。

cc.jpg

  “以前自己提的提案只有到了答复阶段,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上门或通过电话、或书面回复办理情况。现在参与了提案督办后,能更深入地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并能持续跟踪提出建议。”县政协委员李静燕在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桐庐打造长三角最佳短途旅游目的地的建议》,此次作为督办小组成员,在实地视察了莪山畲族乡《我们的客栈》拍摄地和钟山乡虎啸峡漂流景区后,发现目前全域旅游氛围还不够浓厚,建议相关承办单位要设计统一的文旅品牌,营造全域旅游浓厚氛围。

  有着同样的感受的县政协委员陆恩华在提案督办会上说:“这次督办活动,亲眼看到自己的提案得到部门重视、建议得到较好落实,我内心还是比较激动的,自己履职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也更加激发我要写好提案、提好建议。”

  督办协商,推动提案落地见效

  “我们将实施‘九大行动’,整合文旅资源,重塑文旅格局,促进产品提档、丰富文旅业态、提升消费体验,使‘诗乡画城 潇洒桐庐’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跻身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榜前十。”“俞年塘委员提出的《关于抢救性挖掘吴嘉言中医文化的建议》对分水镇建设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我们已着手成立太医嘉言中医文化研究小组,并将复建三世名医牌坊列入分水千年古城复兴规划,同时还寻找到了吴嘉言部分书籍。”……

  督办小组在实地走访、视察调研后,还召开提案督办协商会,相关承办部门、乡镇(街道)汇报提案办理情况,参加督办的政协委员就提案办理有关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协商互动,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各承办单位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督办,听到了政协委员们更多更好的建议意见,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沟通,多听取委员意见,及时向提案委员进行反馈,切实抓好提案办理成果的转化运用,把提案办理工作开展好、落实好。

  桐庐县政协主席周海静表示,提案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之一,是实现协商民主的重要途径和平台。县政协今年创新开展全面督办所有提案,目的就是以政协提案督办协商为载体,加强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的沟通交流,规范办理流程,强化联系回访,持续落实跟进,切实解决“重答复解释、轻办理落实”问题,推动提案办理由办“了”向办“好”转变,实现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魏萍 何小华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