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走进桐庐 新闻详情
杭州唯一!桐庐获评全国先进
中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0-03-13 11:30:37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日前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深入开展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对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其中浙江桐庐榜上有名,为杭州地区唯一!

  眼下,走进桐庐乡村,处处是一片干净整洁的景象。这与我县一系列深化村庄清洁工作分不开。

  桐庐县高度重视村庄清洁工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清洁桐庐”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乡镇(街道)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区的“清洁桐庐”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制度,细化各辖区“清洁桐庐”工作的指导、管理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明确以开展“三清一改”作为工作重点,结合我县开展的“垃圾分类”“五水共治”“ 污染防治八清零”等工作, 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抓好河塘沟渠、排水沟等水域整治,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

  制定出台了《全县乡村环境卫生大督查行动方案》《桐庐县村庄清洁行动暨“创五美 治五乱”夏季战役实施方案》,乡村环境卫生工作督查小组,每周督查、每月巡查、每季暗访,检查结果纳入乡镇(街道)和干部年度综合业绩考核,2019年下发任务分解和督办单15期、工作简报3期、涉及各类环境问题千余个。开展全县村庄清洁行动大比武活动,评选出 “最美村” 3个、“创五美、治五乱”示范村23个,县财政安排310万元资金予以表彰奖励。

  为加强资金保障,促进乡村清洁长效化,出台了《关于购买村级服务的指导意见》《桐庐县村级运维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建立政府购买村级服务机制,仅在保障村级基本运维上(主要是村内道路、桥梁、河道、绿化、公厕、休闲运动场所等基础公共设施管理维护),县财政每年投入3950万元,根据村的规模、人口等因素,按每年每村25万元、20万元、15万元三类标准,根据考核结果予以奖补;另外,每年还专门安排3350万元用于村庄卫生保洁等工作,全县每年用于村庄环境卫生及公共设施维护工作的财政资金总计达7300万元。

  努力引导和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在农村广泛深入开展“创五美、治五乱”活动 (五美: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道路、美丽庭院、美丽森林;五乱:乱采乱挖、乱搭乱建、乱拉乱接、乱堆乱倒、乱排乱放),激发群众力量,从党员、村干部、学生、妇女等重点群体入手,引导带动农民群众积极参与 “三清一改”、美丽庭院建设、垃圾分类等环境整治工作,形成“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家园自己管”的良好氛围,成功创建各类美丽庭院10000余户,全面提升村民共建清洁村庄的自觉意识,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实现了“人改变环境、环境改变人”的双重效果。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