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溪口 > 多媒体 新闻详情
溪口村:特色民宿新家园 美丽古朴入画来
中国网 · 徐立 视频 段九君 | 发布时间2020-07-20 10:43:46    

   编者按:乡村的魅力在于它的自然美。保持乡村生态,也是最大程度彰显美丽乡村独特价值和韵味的需要。美丽乡村之所以让城里人向往,是它的原生态——自然的山水、犹存的村貌、真实的田园生活。

图片 4.png

  “我从小生长在这里,大学毕业后在外面工作了一段时间,但我念念不忘的还是妈妈土灶烧的红烧肉、饭菜和炖鸡汤……”在溪口村新安里的异想四季民宿,民宿主人陈永珠一边忙着接待来登记住宿的客人,一边与记者交流着开民宿的体会和收获。

  “近年来,溪口村把发展民宿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自然优势和人文优势,从‘农家乐’到‘乡村游’,从‘在乡村度假’到‘过乡村生活’,探索了一条文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溪口村党委书记毛传玉说。

 图片 5.png

  溪口村,位于杭州主城区西北方向的百丈镇,就在800米鸬鸟山这一杭州最高山的山脚下。过去,由于地处深山老区,当地百姓祖祖辈辈靠砍毛竹、买竹制品为生,不仅生活贫困,而且生态赤字、环境透支。而在之后的环境整治中,溪口村以“两山理论”为导向,保护好绿水青山,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农文旅产业为抓手,引进新业态,鼓励村民发展民宿、农家乐,第三产业等。陈永珠率先响应号召,并在村委的扶持下开出了溪口村第一家民宿“异想四季”。随后,村里的民宿如雨后春笋,快速发展。

  有文化支撑的产业,才更好发展为长远的产业。用毛传玉的话说,“卖山林”让村民吃到了环境的苦头,办民宿让村民门尝到了赚钱的甜头。随着“两山”重要思想的践行,村民们愈发认识到,只有好风景才有好兆头。只有以守住生态为前提,才能更好地走富民强村路。

  在毛传玉带头的村委会的组织和带领下,溪口村全力推动民宿由“卖环境”向“卖品质”转变。如今,穿行于山区小道,处处是青山绿水的美景;步行于村舍之中,看到的是村民的笑脸。

图片 8.png

  “当时取名为异想四季,就是为了让客人有一个可以畅想四季、异想天开,度过春华秋实、夏云冬雪的地方。”陈永珠满怀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重塑深山古村落的美好愿景,以及对自然乡村生活的归属感,她保留了原始的青瓦灰墙、青石板路、木竹石器,而后进行了独具匠心的改造。“我喜欢与世无争的生活,不想被过多人打扰,所以没有将民宿建造在人声鼎沸的热门旅游地。”

  正如民宿的名字一样,民宿的每个客房内,简洁整齐,卧房内的每处细节,都结合了古朴自然和精致的格调。没有复杂繁多的摆设装饰,却有别具一格的设计感。天然的实木家具随处可见,榆木淡雅的色泽,古朴的质感,整体和谐的色调美观大方、清新自然,蕴含了独运匠心。

图片 10.png

  透过一整面落地的玻璃窗,足不出户就可看遍室外院落的美景。夜里外面即是远山,能看见零星人家的灯火。清晨天微微亮的时候,拉开窗帘,便是开阔的视野。阳光照进屋里,落在白墙上,洒在白色的床单上,屋里一下子就明亮和温暖了起来。

  除了当地人开设的民宿外,溪口村还吸引了不少外来的民宿投资者,蝶影民宿就是其中一家。2018年,蝶影民宿负责人在实地考察后,在溪口村落了脚开出了分店,“当时选择溪口村,一是因为这边的环境很棒,二是村委给出了很大的优惠政策,当时我们就拍板就这里了。”蝶影民宿负责人表示,蝶影民宿的理念就是用最轻盈的触摸,传递最有意义的体验,与环境山林掩映,与山野自然相融,最大程度赋予居住空间自然融合的诗意美。

图片 13.png

  近年来,溪口村本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依山傍水、依山就势建设农民新居。同时,又按高、中、低档为农民规划设计各种户型住宅,既避免住宅本身的雷同、毫无章法地乱建,又使新住宅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相映成趣。垃圾及庄稼秸秆通过绿色转换、能源再生利用等科学处理手段,既能让人看不到、闻不着,又能变成宝贵的有机肥料和能源材料。

  “我们既要突出乡村生态,同时也要因时度势,按照节约土地、有效利用、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建设一个生态和谐、田园风光、能源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毛传玉告诉记者,溪口村通过发展农耕文化、特色民宿、休闲胜地等方式,将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好家园。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立 视频 段九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立 视频 段九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