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溪口 > 溪口风景 新闻详情
村貌留住浓浓乡愁
中国网 · 徐立 视频 段九君 | 发布时间2020-08-03 11:23:40    

   编者按:溪口村围绕“好竹意小镇”建设,借助大竹海生态优势,以优质环境吸引产业项目进驻。现在,“好竹意小镇”在深入推进,电商产业正风生水起,更多的大学生愿意回乡创业了。美丽环境加上浓厚的产业氛围,让更多年轻人、创业者看到了“小集镇”里的商机,做淘宝、做文创、做民宿、做农家乐等等,都是不错的创业项目。美丽乡村的生动图景,正在溪口村缓缓铺展。积聚新的发展动能,让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愿景得以落地生根,成为溪口综合整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1.jpg

  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溪口村是著名的竹乡。但多年以来,低端加工没有让这里丰富的竹木资源得到很好的利用,价格大战把整个行业打得七零八落。
  竹乡要崛起,还是要在竹子上做文章。2014年开始,溪口村设计了一张全镇转型的蓝图。未来,一根竹撑起的文创产业将重构“好竹意小镇”。
2.jpg
  “我们打算以竹为切入点,以竹材为突破口,主要进行竹材的精细化培育、分类利用、产品设计、工艺制作等。通过特型竹农户合作计划,打造竹意品牌,使溪口成为设计师、工艺师选材基地,成为国际特型工艺竹材交易中心。”溪口村党委书记毛传玉说。而且,百丈镇在同年被列入杭州十大市文创小镇。
  一走进“好竹意小镇”,白墙黑瓦的唐宋风格建筑群就会深深吸引你的眼球。毛传玉告诉记者,这条街区围绕村党委提出的“生态、人文、和谐”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开展了老集镇改造,整治区域面积0.23平方公里,是在原有的房屋基础上进行立面整治。还有一些截污纳管、强弱电上改下、道路修复等工程,总投资约4000余万元。“这条街区全长1.2公里,涉及农户82家 ,为结合文创主题,促进村民增收,鼓励文创企业入驻街区,当时镇党委、政府给予文创企业三年免租优惠政策。截止目前,已有台湾著名工艺师陈高明,中国十大住宅设计师郑嫁和,中国美院居家设计主任高扬等一批文创大师入驻街区。”据统计,现在已有20余家文创企业入住。
3.jpg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竹刻大师方淼鑫,这是一位坐在轮椅上创业的重度残疾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方淼鑫在竹刻艺术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2018年入驻文创街区。他能够在竹片上惟妙惟肖地雕刻中国画、中国书法,他的作品受到了政府和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毛传玉表示,方淼鑫从事竹刻工作26年,他和他的作品先后获得余杭区民间艺术家、余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余杭区双十佳残疾人创业之星、杭州市民间工艺师、杭州市重点工艺美术保护项目等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方淼鑫独创的“直接以刀代笔雕刻法”,其代表作竹刻《兰亭序》获得了中国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最佳收藏纪念金奖,近日他又荣获第三届“余杭工匠”称号,将被列入余杭区高技能人才库并享受相应的政策待遇。
4.jpg
  除了大师入驻,不少青年也纷纷回村创业。“好竹意小镇”上的红曲酒体验馆,就是由“回村人”叶丹创办的。
  在溪口村,自古便有酿红曲酒过年的习俗,红曲酒,顾名思义,就是采用红曲酿制而成的米酒。据村中老人回忆,红曲酒酿造已有一、二百年的历史,随着祖辈迁徙至此,如今浓烈的畲族文化也得到了较好的传承和发展。之前一直在外工作的叶丹,在谈起为什么要回到村里,开这么一家红曲酒非遗传承体验馆时说,酿制红曲酒是自古传承下来的一门手艺,而现在年轻人懂得这门手艺的已经不多了。“我开这样一家体验馆,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一方面将红曲酒的酿制方法传承下去,另一方面也让外来的朋友们能够了解到我们的本地特色和乡愁味道。”未来,他将致力于本地特色产品的推介和亲子活动等特色文创旅游项目的推广,努力为家乡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5.jpg
  近年来,溪口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加大了民宿经济、农家乐产业等休闲旅游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建成了“罗窑坞森林古道”、“罗鸟山游步道”、“竹艺园”等休闲旅游项目。关停大部分工业企业,以第三产业发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如溪口村异想四季民宿、蝶影民宿、钱山果园等。
5.jpg
  第三产业逐渐成为溪口村主流产业,不断促村民增收。“桥头饭店”,已经在溪口村经营了二十多年,从曾经的简易房屋,到今天的生意兴隆,民宿经济给他们带来了致富新发展。“以前我们这边环境不好,座位也不多,生意可以说一直不温不火,现在我们把房子翻修了一下,一共有3个包厢和6个餐位,客人再多也不怕了。”老板徐新顺告诉记者,溪口村通过整体改造,人气明显上去了,像节假日和旅游旺季,客流量高峰期每天都在5000人次以上,这也给饭店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7.jpg
  溪口村的变化为当地经济发展上了“发条”,有了美丽名片的“加持”,林果业、旅游业得到了发展,当地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改善,宁静祥和的山间小镇用行动证明着“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绿色发展理念。
  15年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安吉余村开始实践;15年后,在余杭溪口村,像余村一样美丽、富有、别具特色的乡村也在熠熠生辉。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立 视频 段九君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立 视频 段九君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