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元宇宙の平行时空 > 大咖说 新闻详情
复旦赵星:数智人将是元宇宙第一代居民
IT时报 · 郝俊慧 | 发布时间2022-06-07 10:22:43    

   一场由SMG虚拟新闻主播申雅担任主持人的元宇宙与虚实交互系列论坛暨全球元宇宙大会G+元宇宙云论坛(总第八期)于近日召开,讨论的主题与主持人也有相当关系——“虚拟人与数智人:元宇宙居民的觉醒”。

360截图20220607102508965.jpg

  当一个元宇宙的未来逐渐成为人类共识时,谁将是其中的第一代居民,它究竟是碳基生命还是硅基生命,成为悬念。在当天召开的论坛上,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副主任赵星指出,数智人是虚拟人、数字人进化的最终形态,它将是元宇宙居民的重要成员,是遵循人类的形态、行为、意识功能进化、依托数字技术构建领域智慧或自主智力的新人类。

  数智人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和赵星等团队提出的概念,原本定义为进化了数据智能能力和手段的新人类,如今已发展为“多源数据+智能算法+领域专家”的“数智人”框架体系。

  赵星指出,“自主可控、包容审慎、敏捷治理”是中国数智人产业发展、政府治理和社会管理可以考虑的主要路径与原则,美学化、工具化和智能化是“数智人”的未来发展方向,其中,智能化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并在C端、G端和B端都具有巨大潜力空间,“数智人指向了人类意识永生的终极梦想,是一个无论有没有元宇宙概念,都具有极高成长性的前沿科技行业。”

  上海是首个将“元宇宙”写入十四五规划的地方政府,根据规划,将遵循“虚实融合、由软带硬、由平台到生态”的总体思路,打造赋能千行百业的产业创新体系,并在上海知名的景点——豫园,有不少落地场景。

  豫园股份AI智能科技中心副总经理朱猛介绍,“乐游豫园”是豫园元宇宙文旅场景落地案例,豫小象是豫园数字人,游客可以通过图文语音播报、虚拟IP讲解、推荐游园路线,轻松乐游豫园。

  商汤科技数字文娱事业部总经理栾青则表示,商汤通过拟人化程度和自动化水平将数字人能力分为五层,在L5中将无法区别是真实的人还是数字人,“那时才能真正达到数智人水平。”

来源:IT时报    | 撰稿:郝俊慧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