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元宇宙の平行时空 > 产业地图 新闻详情
布局元宇宙,腾讯成立XR部门
中国电子报 · 王伟 | 发布时间2022-06-28 14:27:29    

   近日,腾讯已经成立XR(扩展现实)部门的消息不胫而走。为此,《中国电子报》记者向腾讯有关负责人求证,对方表示该部门已经出现在腾讯的组织架构中。

  据了解,XR(拓展现实)部门在组织架构上隶属于互动娱乐事业群(IEG)。5月份刚刚被任命为腾讯XR游戏工作室负责人的沈黎出现在组织架构中。据了解,沈黎曾在育碧、Epic Games China先后担任重要职位,于2013年正式加入腾讯,2017年加入腾讯游戏旗下的独立游戏工作室NExT,其工作室开发的《三竹里》《死神来了》《尼山萨满》等游戏曾收获市场的关注与好评。

  对此,行业人士表示,此次XR部门成立的主要任务是为腾讯建立包括软件和硬件在内的扩展现实业务。与Meta提出的“元宇宙”概念有异曲同工之妙。早在2020年,腾讯公司CEO马化腾在公司内部的年度特刊《三观》中提出了全真互联网的全新概念,此后腾讯全面启动“全真互联网”的建设工作。

  在软件和游戏方面,腾讯攻城略地,占据先发优势。不仅是“元宇宙第一股”Roblox的股东,腾讯还持有Epic Games 40%的股份。此外,今年QQ音乐还推出了VR专辑功能,为周杰伦、张靓颖和王源等音乐人打造了VR音乐房间的功能。5月份,腾讯XR游戏工作室也正式成立。

  在硬件方面,腾讯的进展却有些缓慢。早前在2018年,腾讯曾经展示过其第一款VR头显设备——TenVR,这款头显由腾讯智能创新业务部(InLab)自主研发,公开信息显示该部门成立于2016年,研究方向包括图形学、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声学等多个领域。

  今年1月,腾讯拟收购游戏手机公司黑鲨科技布局VR硬件的消息开始发酵,但对于收购一事双方至今还未达成一致意见。黑鲨科技CEO罗语周近期曾对媒体表示:“腾讯收购黑鲨科技没有的事。”

  产业认为,相比Meta、字节跳动、索尼、谷歌等科技大厂布局元宇宙,通过收购VR硬件厂商,完成“软硬相接”的发展模式,腾讯的进展有些缓慢,若腾讯成功完成收购,黑鲨科技有望提供VR设备入口。

  不少产业人士为“VR硬件入口”缺位的腾讯感到着急,腾讯需要快马加鞭追赶竞争对手。

来源:中国电子报    | 撰稿:王伟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