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元宇宙の平行时空 > 法律监管 新闻详情
六个一字跌停!巨亏、戴帽、立案调查,ST美盛的元宇宙正在“崩塌”
界面新闻 · 沈溦 | 发布时间2022-06-14 10:49:56    

   深受实控人违规占用之苦的ST美盛( 002699.SZ)正面临着治理,经营,股价等多重危机。

  6月12日晚间,ST美盛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和实际控制人赵小强分别立案。

  6月13日,公司股价再次无量跌停,报4.18元,当日换手率仅0.04%,成交量3260手,成交额136.2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6月6日,ST美盛因实控人违规占用资金问题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复牌后,该股连续6个交易日一字跌停。

  内控缺失时日已久

  尽管在公告中,ST美盛并未公布被立案调查的相关原因,但从此前被曝出的多重问题看,大概率与控股股东方面违规巨额占用资金有关。

  根据2021年年报显示,ST美盛控股股东及关联方2021年通过间接划转款项方式累计转出资金23.34亿元,累计转入资金18.11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余额为 6.33亿元。截至年报披露的4月29日,违规占用资金余额为6.21亿元。

  与之对应的,2021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10.30亿元,截止到2021年末,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2.73亿元。

  由于多重的内控缺失,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所涉事项包括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收购景德镇鑫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事项以及资金管理及对外担保等内部控制失效事项。

  5月5日,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详细列明每笔资金占用的时间、金额、占用方式、是否履行公司相关审批流程、主要责任人,并说明控股股东偿还资金的具体时间、金额。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计提坏账准备的具体原因及占用资金能否全部收回等具体情况。

  截至目前,ST美盛经过三次延期,尚未能回复相关问询内容。

  实际上,早在2020年,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就通过对外投资等方式违规占资4.83亿元。2021年12月,浙江证监局向ST美盛实控人赵小强及其一致行动人美盛控股等出具警示函。

  警示函显示,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违规占资、违规担保以及实控人股份被冻结、司法拍卖事项未及时披露等一系列问题,就此,控股股东、实控人及上市公司和相关管理人员集体被公开谴责。

  经营业务每况愈下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控股股东的屡屡犯错,尽管ST美盛似乎束手无策,但三名独董却早已站上前台怒怼,2021年三季报问询的回复中,独董直指公司为达到实控人资金占用或利益输送的目的假借对外投资之名而刻意违规操作。

  资料显示,ST美盛主营业务主要涉及IP衍生品设计研发生产、动漫、宣发、游戏、影视等,近年来,受并购暴雷,大股东违规占款等问题业绩处于连续亏损状态,其中2020年亏损超9.38亿元,2021年再次亏损2.37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再度亏损508.6万元。

  然后尽管业绩没法看,但耐不住公司“蹭热点”的能力强,同花顺数据显示,公司涉及的题材有元宇宙、NFT、创投、抖音、虚拟现实、百度概念、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等16个热门概念。

  去年12月上旬,市场热炒元宇宙概念,美盛文化收出8天7板的战绩。也就在此时,公司的股东户数从三季度末的3万多暴增到四季度末的12.53万,进入2021年其热度依然不减,截至一季度末股东户数继续攀升至14.24万。

  不过,伴随着公司戴帽,业绩低迷,内控缺失未能解决,公司股价近期陷入直线坠落阶段,Wind数据显示,公司股价近10个交易日内跌幅31.02%,相较去年年底高点8.95元,股价已腰斩。

来源:界面新闻    | 撰稿:沈溦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