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元宇宙の平行时空 > 法律监管 新闻详情
如何发展负责任的元宇宙?
经济观察报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2-07-25 09:48:01    

   在前不久闭幕的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年会上,构建元宇宙世界,创造共享未来成为了热议话题。作为互联网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元宇宙综合了快速发展的新技术、底层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场景和创新体验,将在多维度上发展演变。埃森哲将其称为“多元宇宙”,即一个融合了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连续统一体,以及在此之上不断涌现的新型商业模式。

  埃森哲在《技术展望2022》调研中发现,91%的首席执行官认为元宇宙将产生积极影响;66%甚至认为它会带来突破性影响。

  但是在进一步畅想各种元宇宙应用场景和解答应用问题之前,企业首先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元宇宙超前于政策和法规,在治理标准尚未明确的当下,企业在发展元宇宙时需遵循哪些原则?

  为了在数字化转型下一个十年中取得成功并实现更长远的价值,埃森哲认为企业需要从安全可信、可持续以及数字包容三个维度着手构建负责任的元宇宙。

  构建安全可信的多元宇宙

  近年来,由于数据所有权模糊不清,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安全问题频发,信息泄漏、个人数据滥用、信息造假、网络诈骗和大数据杀熟等现象屡禁不止,监管机构和消费者对企业提出了加强数字产品和服务安全可信的要求。随着数实世界的深度融合,各界对于隐私、偏见、平等性和用户安全的考虑和担忧也变得更加尖锐。如何建立更加有效且被各方广泛认可的数据管理模式、如何塑造安全可信的数实融合世界等问题备受关注。

  最近人气颇高的Decentraland给未来构建安全可信的元宇宙提供了一种思路。Decentraland是一个基于以太坊区块链的元宇宙虚拟世界,用户可以在其中建造、探索、游戏和进行各种互动。和其他虚拟网络不同,用户拥有Decentraland中所有数据的所有权,无需担心其虚拟物品会被平台方收回亦或是销毁。这使得用户和Decentraland之间建立起了安全感和信任感。

  埃森哲认为,企业在构建元宇宙的过程中可有效利用区块链、通证化、隐私计算、分布式数字身份等技术,在最大化数据价值的同时,保护用户隐私安全和数据的可携带权,在各方之间建立共赢、互信的良性关系,给参与和体验元宇宙的用户带来安全感和信任感。

  思考与行动建议

  1、在元宇宙中高效运营、建立连接,需要多高的安全(和人身安全)保障级别?

  2、利用全新的身份、数据治理和框架以及Web3开始规划元宇宙架构。

  3、加密货币服务是构成用户身份和透明交易的基石,企业需要对这些技术能力和实现条件进行评估。

  4、企业在创建安全可信的元宇宙以及塑造员工和企业新连接的未来中扮演什么角色?

  5、您能否成为一个明智的领导者,将企业的信任、隐私和安全等价值观带入元宇宙?

  绿色空间赋能低碳发展

  在气候危机不断加剧的当下,“如何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所有新兴产业和新技术都要面对的问题,元宇宙也不例外。

  一方面,元宇宙的运行需要海量算力的支持,这意味着更多的能源消耗和大量的新增碳排放。企业在构建或选择元宇宙基础设施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其环境友好性,优先选择达成净零排放的解决方案。同时考虑不同的开发工具和算法所造成的能耗差异,尽可能提升元宇宙应用的能效。

  在这个领域,埃森哲开发了用于测量和分析AI模型能耗的工具和框架(Accenture Green AI Sustainability Enabler),让研发人员可以基于对AI算法能耗的评估,对代码进行优化,去除应用程序的能耗冗余,从而有效减少业务整体的碳足迹。

  另一方面,元宇宙应用在减排方面的潜力可圈可点。从可持续性目的出发,元宇宙可以开发出多种场景,这使我们可以在元宇宙中以极低的能耗从事很多高能耗活动。例如,将跨国线下会议搬到元宇宙中举行,就有望大幅减少碳足迹。除了低碳环保,元宇宙会议还提供了线上视频会议无法营造的沉浸感和参与感,给与会者带来身临其境“面对面”交流的体验。

  在虚拟空间里开发布会、讲PPT、头脑风暴、参加入职培训,甚至在工作之余和同事一起玩游戏……这些极具想象力和未来感的场景,已在埃森哲成为现实。埃森哲利用微软的AltspaceVR构建了名为Nth Floor的元宇宙,来自世界各地的埃森哲员工可以在这里见面进行演示、社交、集会和参与沉浸式培训。数字化身(Avatar)和VR空间的结合在Nth Floor中为人们创造出了更深层次的联系感。

  在企业产品的设计研发过程中,通过元宇宙中的仿真、建模、3D设计等应用,可为产品创建元宇宙数字孪生体,减少产品在概念设计、详细设计、设计验证和性能测试阶段所消耗的时间和投入的资源。

  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物流所产生的碳排量巨大,仅依靠缩短运输行驶里程来减排效果有限。企业可在元宇宙中构建供应链网络的模型,将运输车辆类型、道路条件、天气因素、路线选择等各个维度的变量输入到系统中,推演出最高效且低碳的物流方案,在降低供应链成本的同时加速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元宇宙在赋能城市减排方面的价值也值得重视。通过应用3D扫描、建模渲染、空间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技术,政策制定者和城市管理者可以为城市建立1:1映射的碳数字孪生(简称碳孪生),模拟城市在不同的规划布局、交通流量、天气环境和人口数量下的能耗表现与环境影响,增强城市整体的的互操作性和数据可见度,为能耗管理和碳管理提供可视化数据抓手,从而制定更加科学、精准的减排和能效管理策略,实现城市空间的可持续发展。

  思考与行动建议

  在构建多元宇宙的过程中,如果背离了可持续的核心原则,企业将会面对监管、舆情和财务等方面的巨大风险。关注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元宇宙实现长远价值的基础。

  数字包容,“宇宙”向善

  体验元宇宙不应是少数人的专利。如何设计出能保障儿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元宇宙应用?如何降低人们体验和参与元宇宙的消费支出?如何让老年人和残障人群无障碍地体验元宇宙?这些问题值得企业决策者们思考。

  在应用元宇宙的过程中,埃森哲已经找到了一些解决上述问题的着力点。例如,Avatar的应用,让用户可以根据偏好生成定制化的数字形象,用户通过使用Avatar参与到元宇宙中,可以实现在保护自身隐私安全的前提下,更好地体现多样性,有效减少偏见,甚至消除自己在现实世界中的某些缺陷。

  元宇宙还可以缓解和消除用户所处的障碍状态,使每个人都可以获得相同的能力。例如,在元宇宙中,肢体处于障碍状态(如怀抱小孩或腿部受伤)的用户不会因为移动能力上的缺失而造成任何行动上的不便。即使是因肢体障碍无法使用传统交互设备的人群,也有望通过脑机接口等新兴技术接入元宇宙,在其中自由移动和交互。

  元宇宙的应用还可以对视力障碍、听觉障碍、感知障碍以及心智障碍者提供辅助。例如,利用XR技术,色弱者可以把整个“宇宙”的色彩和饱和度调节到适合自己眼睛的参数;利用XR和语音转文字技术,听障者可以在别人说话的时候获得实时的字幕提示。不仅如此,对于老年人因为衰老导致的各种障碍状态,在元宇宙无障碍应用的加持下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和辅助。

  埃森哲与合作伙伴中德融创工场推出了名为埃森哲产业工人助理(Accenture Industrial Worker Assistant, AIWA)的元宇宙解决方案,正帮助心智障碍人士应对融入社会化活动的挑战,同时有助于减少用工企业支出的人员培训成本和运营成本。

  AIWA利用增强现实对心智障碍者进行互动性强且可视化的技能培训,同时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分析他们在工作中是否正确完成了培训教授的内容,实时纠正错误操作并提示正确的操作方法,以帮助心智障碍者顺利完成工作并大幅提升生产质量。

  思考与行动建议

  1、完善现有数据策略、赋能算法与人工智能(例如,优化数据集、降低隐私风险和修正历史数据集中当前存在的偏见)。

  2、思考如何为残障人群提供便于浏览和交互的界面、在设计和开发采用包容性设计技术并符合全球界定的无障碍标准,以及在多种设备之间实现互操作性。

  多元宇宙的未来已然开启,领军企业的行动也已展开。我们想要提醒的是,科技本身的存在有其向善的价值,但更重要的还在于人类、企业如何使用技术。在如今的探索阶段,有志于此的企业不仅是在开拓全新的数字化未来,也是在开拓个人与企业交互的新未来。让我们共同担负起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用技术去创造更加美好的人类世界。

来源:经济观察报    | 撰稿:辛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