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元宇宙の平行时空 > 领军计划 新闻详情
聚焦元宇宙等新赛道 上海推出第三批13个特色产业园区
科技日报 · 王春 | 发布时间2022-06-17 09:32:59    

   在6月16日举行的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上海重点聚焦“新赛道”发展载体,正式推出第三批特色产业园区,可供产业用地近6平方公里,可供物业700万方,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更为友好、更可持续的高品质发展环境。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宏韬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上海聚焦“特定产业方向、特优园区主体、特强产业生态”,连续两年发布40个特色产业园区。2021年全市特色产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近80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8426亿元,成效显著。本次新发布第三批13个特色产业园区,重点聚焦“新赛道”发展载体,其中数字经济推出特色园区2个,绿色低碳推出特色园区2个,元宇宙推出特色园区2个,智能终端推出特色园区3个。

  其中,绿色低碳领域推出特色园区2个,国际氢能谷重点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氢能装备全产业链,探索氢能在新能源制氢储氢、管道供氢、分布式和热电联供等领域率先示范;宝武(上海)碳中和产业园将按照“厂区-园区-城区”理念,发展新材料、智能制造、新能源、循环经济,打造绿色低碳产业示范区。

  元宇宙领域推出特色园区2个,漕河泾元创未来依托大院大所、龙头企业以及功能平台优势,重点推动技术突破、创新示范加快应用,打造“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地;张江数链将围绕链接、交互、计算、工具、生态五大板块,重点发展“元宇宙”技术研发、数据服务、数字创意、赋能应用等重点领域。

  智能终端领域推出特色园区3个,动力之源重点发展大国重器核心装备、高端动力关键部件及成套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集成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打造全球动力之城;上海金谷智能终端制造基地将以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终端企业需求为牵引,聚焦高能级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企业;虹桥数字物流装备港重点发展数字物流和智能仓储,加快布局无人机技术、智能化设备、航空物流装备、数字化场景和新兴技术研发应用。

  此外,上海也在时尚消费品、先进材料领域推出了部分特色园区,壮大上海市品牌园区力量。

  据悉,在2018版上海市产业地图的基础上,上海新推出产业地图2022版,描绘了上海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新图景。新产业地图围绕16个区、5个战略区域、53个特色园区、35个重点行业,覆盖一二三产业,从空间、产业两个维度,绘制了现状产业地图、未来产业地图两类图,共形成138张产业地图。

来源:科技日报    | 撰稿:王春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