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元宇宙の平行时空 > 领军计划 新闻详情
厦门思明区召开元宇宙发展论坛
厦门日报 ·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图/记者 陈偲瑶 | 发布时间2022-06-29 10:49:01    

   谋篇布局抢占先机,蓄势添能共创未来。昨日下午,思明区元宇宙发展论坛暨软件信息业政策推介会举行。来自市、区部门人员,元宇宙领域企业、重点软件企业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人才齐聚一堂,聚焦元宇宙产业生态前沿话题,共话元宇宙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会上还重点推介了思明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配套出台的政策“大礼包”,传递思明区软件信息产业向更高能级迈进的信心和决心。软件信息业作为思明区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2021年产业规模达958亿元,占全市比重超七成,发展软件信息产业思明有基因、有底蕴。

  拥抱时代风口,凝聚发展共识。软件信息业的蓬勃发展成为思明区发展元宇宙产业的良好基础和“数字底座”。当前,思明区正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发力元宇宙产业新赛道。思明区将抢抓元宇宙产业发展机遇,打好政策扶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要素保障等“组合拳”,持续营造良好的产业和人才发展环境,为软件信息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更快更优更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思明区人民政府主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科技和信息化局、思明区发展和改革局、思明区财政局、思明区商务局、思明区委人才办联合承办。

W020220629295482414126.jpg

  精彩碰撞

  结合企业发展 共话元宇宙发展前景

  元宇宙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面对元宇宙浪潮,企业又该如何抓住发展机遇?精彩的元宇宙发展论坛拉开了活动序幕。来自思明企业的“新老朋友”结合企业发展和规划,展开了一场穿越虚拟与现实的思维碰撞,让大家对元宇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抛出“美图如何进入元宇宙”的问题,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娓娓道来美图的发展历程,并表示手机摄像头是美图用户进入元宇宙的关键入口,美图的定位是元宇宙的第三方开发者。他还透露,美图首个元宇宙项目MetaDream将于2023年登场,希望推动元宇宙从“热潮”到商业价值落地。

  作为厦门市元宇宙产业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之一,黑镜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军宏做了《AR/MR:技术与产业展望》的主题演讲。技术解析是讲解重点,他结合丰富的视频,让大家感受到元宇宙带来的科幻般未来,并展示了元宇宙落地应用在工业、远程沟通、内容产业等场景的变化。在他看来,AR/MR将重塑数字产业格局,黑镜科技也将锚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发挥自身优势,服务更多企业,为厦门的元宇宙产业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主题,围绕“数字性”和“文化性”两个关键词,中新国京(福建)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剑利为大家呈现了公司产品“中国通App”应用元宇宙技术的生动实践。据悉,“中国通App”是一款面向国内外用户的多元化服务平台,旨在通过数字化科技应用与中国文化内容深度融合,实现“虚实融合化、沉浸互动化、场景个性化、智能服务化”的数字新时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通App”昨日正式签约落地思明,助力思明区元宇宙产业发展。张剑利说:“我们不仅看中厦门市、思明区拥有良好的软件行业、数字化产业发展氛围和环境,也看到了政府积极推动元宇宙发展的用心。今天这场论坛交流活动就是一个见证。我们希望拥抱好技术做精做好产品,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

  政策扶持

  真金白银推进软件信息业发展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通过此次论坛,思明区向广大“城市合伙人”重磅推介《思明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思明区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

  现场,思明区科信局代表首先全方位解读了三年行动方案。围绕发展目标,重点方向、空间布局、要素保障等方面,将软件信息产业发展新蓝图清晰呈现出来。未来,思明区将聚焦数字城市、数字文创、数字平台经济和集成电路(IC)设计及应用四大重点方向和相关细分领域发力,力争到2024年,实现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空间有效拓展。目前,思明区正全力推动开元创新社区、黄厝数字小镇、龙山文创园、环厦大科创谷等黄金地段作为软件信息业发展的新载体,进一步集聚产业和人才,既是“筑巢引凤”,更是“固巢养凤”。

  备受企业关注的《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由思明区财政局代表解读。该政策围绕招强引优、增产增效、研发创新、引才留才四大方向,精准推出九条措施。现场,思明区财政局代表结合精心制作的图表,通过实打实的奖励数据和企业案例进行直观解读,让企业“一图看懂”思明区真金白银的奖励、真心实意的扶持。

  据悉,此次政策扶持力度超前,思明区每年将安排1.3亿元资金用于推进软件信息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增产奖励上不封顶。此外,注重创新引领,每年设5000万元专项研发补助资金。值得一提的还有,9条措施中有3条是引才留才奖励,更加突出对产业人才的支持保障。同时更加注重便捷高效,入统奖励、引才留才奖励免申即享。

  来自厦门软件行业协会的代表则对《厦门市加快推进软件和新兴数字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做了政策宣讲,从政策背景、条款说明和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讲解,进一步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市、区政策,共同推动软件名城创新提升。

  项目签约

  15个项目投资总额41.45亿元

  昨日的活动还有另一场重头戏——软件信息产业项目签约。会上共签约15个项目,投资总额41.45亿元。元宇宙生态中心、优迅芯片、起量符数字营销赋能平台、鲁班链(厦门)数字技术等优质项目纷纷携手思明共谋发展、做大做强。这些项目的落地,为思明区软件信息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将助力思明区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携手同发展,开启新合作。昨日,扎根思明发展已有10年的厦门众联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将“起量符数字营销赋能平台”新项目正式落户思明。该平台将依托公司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为客户提供营销策略制定、数据追踪分析、投放优化等一站式服务,助力客户创造更高效的商业增长与效果转化。据悉,厦门众联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移动互联网数字营销领域的头部企业。

  谈起深耕思明发展的点滴感受,公司总经理骆龙泉由衷地说:“我们深切感受到思明区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助力企业发展,提升企业创新活力。现在软件信息行业又推出重磅政策,这给予我们企业更大的信心,也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企业,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来源:厦门日报    | 撰稿: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图/记者 陈偲瑶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