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元宇宙の平行时空 > 现状趋势 新闻详情
国内高校首个“元宇宙”院系成立?高校回应:消息属实
齐鲁晚报 · 郭春雨 李岩松 | 发布时间2022-09-26 14:28:05    

  近日,网传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设立国内高校首个“元宇宙”院系。9月26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工作人员回应记者,该消息属实,学校信息工程系更名为元宇宙工程系。

  网传文件显示,9月23日,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印发《关于信息工程系更名为元宇宙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并报学校批准,该院信息工程系更名为元宇宙工程系。

  “这个成立通知是没问题的,我好像也看见那个通知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工作人员回应,具体课程设置等自己也不是很清楚,“这个我也不太清楚,你可以问一下学校宣传部。”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应,元宇宙工程系的课程设置等属于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具体的情况需要咨询学院,“我也不是很清楚”。

22.jpg

  网传更名文件

  根据公开资料,元宇宙的概念始于 1992 年美国作家尼尔斯蒂芬森创作的科幻小说《雪崩》。斯蒂芬森书中描绘了一个超现实主义的数字空间“Metaverse”,为地理空间所阻隔的人们可通过各自“化身”相互交往,度过闲暇时光,还可随意支配自己的收入。

  根据新华网的报道,对于元宇宙的概念和内涵,业界尚无定论。较常见提法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专家表示,元宇宙本身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个理念和概念,它需要整合不同的新技术,如5G、6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强调虚实相融。

  记者登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官方网站查询,目前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页面没有找到《关于信息工程系更名为元宇宙系的通知》。

33.jpg

  据江苏当地媒体《现代快报》报道,南信大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潘志庚介绍,人工智能学院的元宇宙工程系是国内高校第一个以元宇宙命名的院系。未来南信大致力于打造元宇宙教学、研究,产教融合,学术交流,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新高地。依托元宇宙研究院,招聘高水平人才。

  潘志庚还透露,未来还将牵头筹备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元宇宙专委会,计划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元宇宙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

  谈到更名为元宇宙系的初衷,潘志庚说道:“特别热,从去年开始就有很高的社会关注度。正因为热度高,市场有需求,才有了设立元宇宙学院的动机。”

  记者注意到,2022年7月,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联合主办的“元宇宙与智慧教育国际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潘志庚教授主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戴跃伟在论坛上介绍,本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的“元宇宙与智慧教育国际论坛”旨在开展新应用、新理论、新服务和新技术的深入交流与探讨,研究虚拟现实及元宇宙技术领域发展所面临的关键性挑战问题,就虚拟现实与虚拟数据图像分析与处理、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虚拟与增强现实、元宇宙技术与应用电子以及交互系统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相信本次会议的举办将拓展我校科研团队研究思路,并加强校内外科研团队在元宇宙与虚拟现实等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据公开资料,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组建于2019年6月,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专业整合优化并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组合而成,是学校重点建设的特色学院之一。

来源:齐鲁晚报    | 撰稿:郭春雨 李岩松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