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元宇宙の平行时空 > 政策解读 新闻详情
杭州:勇当数字经济开路先锋 加速布局元宇宙等未来产业
中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2-02-24 16:17:43    

   2月23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在代表中共杭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时提出新时代杭州的历史使命和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其中提到,要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30%,抓紧布局元宇宙等未来产业。

  元宇宙,到底是什么?虎年春晚,小品《还不还》中多次提及元宇宙概念,到昨天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发展元宇宙,杭州为什么要发展元宇宙?

微信图片_20220224161831.png

2月23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杭州日报)

  1992年,美国科幻作家斯蒂芬森的小说《雪崩》这样写道:“戴上耳机和目镜,找到连接终端,就能够以虚拟分身的方式进入由计算机模拟、与真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人们通过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虚拟身份,在一个能够容纳这些身份的空间里,进行互动交流的世界。这个世界的虚拟角色的控制者来源于现实世界,但他们所在的虚拟世界,拥有时间和空间的概念,所以称为“元宇宙”。这段描述,被业界公认为“元宇宙”概念的由来。

  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2021年3月,一家名叫Roblox的公司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这家公司在招股书中提出了元宇宙的概念: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时随地、经济、文明。元宇宙的概念提出来之后引起资本市场各路金融大鳄纷纷入场。

  2021年11月19日,由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之江产经智库撰写的《我省“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报告提出,元宇宙通过多维赋能现存产业领域,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迭代升级,加快商业模式创新与潜在市场培育,重点围绕游戏、社交、娱乐、办公、工业、教育、医疗等领域打造新型应用场景。

  浙江是全国数字经济先行省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位居全国第四,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规模分别位居全国第三、四位,云计算、大数据等行业影响力持续提升,为元宇宙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杭州数字经济产业的集聚效应与发展优势显著,相关视觉智能产业链与元宇宙产业链相互交叉,不仅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等科技巨头,大量“专精特新”企业也在快速崛起,例如硬件领域的虚现科技KATVR、灵伴科技、光粒科技等,软件内容领域的易现EZXR、酷家乐、凌迪科技、相芯科技、炽橙科技等。这些企业正乘着元宇宙的“东风”不懈探索,加速实现全产业链整体跃升,为创造新应用场景和打造新消费模式提供重要支撑。

  如今,浙江的“牌面”上可谓政策、资金、产业、技术、人才一应俱全,在警惕元宇宙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之余,可立足世界形势变化,与世界技术接轨,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发展优势、视觉智能产业基础优势,谋划元宇宙产业布局和核心技术攻关,探索形成一批特色场景应用,在若干领域尽快实现突破,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创新点和新增长点。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