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浙江有礼 > 浙风十礼 > 亲有礼 新闻详情
桌椅蒸箱都有人包干 众筹众助的公益食堂让老人得实惠
发布时间 | 2023-06-05 11:23:01    

   6月4日下午,开业一周的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敬德村老年食堂,又迎来一批捐献的米和油。这是镇海区第二家公益老年助餐食堂。

  企业认购运营,社会捐助资金物资,志愿者解决人力,老年人就餐得实惠……这种“众筹、众助、众享”的公益食堂,正在镇海区生根开花。

  开一个老年食堂,既有场地、设施等硬件成本,也有物资、人工等运营成本,许多老年食堂因此经营困难;同时,许多农村老人和低收入老人不舍得花钱来食堂吃饭,作为本应受到照顾的“刚需”人群,反倒没有享受到就餐服务。公益食堂依靠众筹,得以低成本运营,保证老年人免费就餐。

  2021年重阳节,宁波市首家公益老年助餐食堂在骆驼街道清水湖村成立。“大家的食堂大家办”,在相关部门指导下,食堂走上众筹之路。村里有威望的老人带着食堂筹备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调查沟通,公益食堂的消息很快传播开来。

  清水湖村和敬德村的老年食堂都由骆驼街道德善老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认购”。街道和村提供低租金场地,中心出资装修,并负责日常运营。“你认领冰箱,我认领蒸饭箱,他认领桌椅……”中心负责人华家宁介绍,食堂的硬件设施大多被20多户村民“包干”。

  从清水湖村老年食堂开业至今,59岁的沈济芬一直在这里做志愿者,负责买菜、送餐等。许多村民、大学生等都来食堂做过志愿者,目前固定的就有七八位,大多是像沈济芬这样的低龄老年村民,日常工作靠他们就可以正常进行。

  除了政府补贴,食堂资金主要来自社会捐赠,许多就餐老人的子女也会主动捐款,一位老人的女儿一次就捐了8000元。宁波甬沥物流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常年为食堂捐赠米面粮油、生鲜蔬菜,就餐老人也经常把自己种的菜送给食堂。截至2022年底,清水湖村老年食堂收到善款30余万元,收到捐赠的大米3700多公斤、食用油近150桶。

  低廉的成本让食堂运营良好,也让老人免费就餐得以持续。目前两家食堂有110多位老人固定就餐,助餐、送餐服务延伸到周边4个行政村,累计送出爱心餐2万余份。

  “政府兜底保障,市场灵活服务,慈善力量共助。”镇海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镇海区充分发挥三方面优势,打造“众筹、众助、众享”的多元化老年助餐服务新模式。目前,全区已规划建成老年助餐机构60余个,日均助餐人数超过1500人,老年助餐服务基层覆盖率达到100%。镇海区将以公益老年助餐食堂为载体,用“小食堂”凝聚起“大民心”。

来源:潮新闻    | 撰稿:张伟群 通讯员 张玲燕    | 责编:韩辰霄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