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五年 > 学习讲话这五年 新闻详情 A- A+
【浙五年•这五年】“获得感”是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
发布时间:2017-05-18 14:50:07    

W020170515540276609485.jpg

        在源源不断的“获得感”的激荡下,亿万人民必将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推动我们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改革答卷。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习总书记首次提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改革获得感”,此后又在多次会议上强调“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系列惠民惠企的改革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笔者看来,“获得感”有别于“幸福感”,它更注重实实在在的“得到”,更贴近现阶段老百姓的需求。从这个层面上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改革获得感”无疑是检验改革成效最好的试金石。只有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改革的出发点,把“让人民满意”作为改革的落脚点,才能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纳米”,改革切实增强了老百姓的“体验感”。这种体验是具体化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它体现在实施“五水共治”工程后,生态环境优势逐渐转化成了生态经济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了现实;体现在实施“双下沉”工程后,把优质医疗资源导向了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体现在“阳光招生”政策铺开后,让“拼爹”择校成为了过去,让更多外来建设者子女实现了就近“上学”的梦想;体现在通过大刀阔斧搞改革,啃掉了“硬骨头”,打通了“任督二脉”,让改革的红利深入到社会的最基层。

  从“官老爷”架子到“店小二”服务,改革不断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政府部门、机关干部放下身段、沉下身子,深入企业、身入基层,为群众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这种“以人为本”的改革理念有效地弱化了政府的管制思想,强化了服务意识,赢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打通了部门信息“孤岛”,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路”,也让“证明我妈是我妈”这样的奇葩证明成为了传说。上周,笔者在义乌的小伙伴仅用了一个小时就领到了营业执照,拿到证照后,他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激动地分享“原来真的只要‘跑一次’”。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了政府职能、提高了办事效能,让企业和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得利。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经济步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我们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但是笔者相信,在源源不断的“获得感”的激荡下,亿万人民必将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推动我们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改革答卷。(作者:王赣星)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王赣星    | 责编:邓翠芳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