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五年 > 学习讲话这五年 新闻详情 A- A+
【浙五年•这五年】让更多人“记得住乡愁”
发布时间:2017-05-31 15:31:36    

W020170515540276609485.jpg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表述,触碰到了大多数人心中的柔软。

  我们很多人都出身于中国的农村。在我们内心深处,广袤的农村,有它质朴的美丽,有我们美好的回忆,这里是我们的“家”。如果给家一个温馨的定义,无非是有相亲相爱的人,有物质生活的富有,有精神生活的富足。

  相信每一个人对家都有强烈的归属感,不抛弃、不放弃。“乡愁”也理应如此,有着余光中诗里的那份难以割舍,但它不应只是怀念、叹息,更应该有《小雅·采薇》中激励士兵的功效,是一份支撑、一种动力。这种动力,驱使着我们去保护、去开发、去建设,合力打造美丽新农村。

  事实上,我们追求美丽的脚步从未停息。回顾我的家乡——杭州富阳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一场事关美丽的“升级赛”在城乡阡陌间铺开,一棒接着一棒,走出了一条“村庄整治—美丽乡村—美丽富阳—美好生活”的特色发展之路。这其间“乡愁”贯穿始终,从“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的期许、到“拆违建、清溪流、堆整齐、扫干净、种满园、点漂亮、增收益、人和谐”的务实;从“重构乡村美与生活”的诗情,到“再绘田园风光别样精彩的富春山居图”的画意……一脉相承且步履坚定。

  迈出的是步子,走出的是路子。城乡发展的日新月异,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富春大地上的生动实践。

  我们有了因山水而美的沙洲新桐,有了因建筑而美的洞桥文村,有了因文化而美的场口东梓关,有了因发展而美的古城新登……这些不拘一格的美,形成了“富春山居”的颜值气质,更催生出乡村“美丽经济”,带来的是丰厚回馈。“大好高”项目备受青睐,农事节庆声名远播,民宿经济风生水起,活了村庄、富了村民。

  在“红利”刺激之下,“记得住乡愁”有如蝴蝶效应,还在荡漾更大的波澜。“何须周游世界,只愿待在这里!”青山绿水带给乡民的自豪,迸发出愈发浓郁的归属感、愈发强烈的建设热情。但我们同样深知,“建设大都市新型城区”的征程,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想要乘势而上、借梯登高,唯有把握机遇,需主动才有为,需行动才有力,需争先才有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同时,要认清当前农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某些“城市病”“新村病”“富贵病”“幼稚病”,把短板补上、把长板拉长,让乡土成为希望的田野,让乡愁有处承载、清晰可忆。(作者:王永杰)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王永杰    | 责编:邓翠芳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